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那日午後

早晨,被一陣電話鈴聲吵醒。聽見母親樓下的聲音,似乎叫我。
    是誰這麼早呢?一清早的電話令人有些厭煩。且座機不在床頭,從溫暖的被窩裡鑽出來去接聽電話,簡直是興師動眾。
    拉了拉被,身子往下鑽。母親上樓再次囑我聽電話。
    叫那個人再打一次,打我小靈通。
    你就聽一下,是個女的,不知是誰。
    從被窩裡鑽到床的另一頭,伸長的手終於夠著了電話。
    喂,是我,你先睡個懶覺,我十點三刻來接你。
    才聽出是瑞。
    跟她早有預約,等我哪天休息的時候去喝茶聊一聊,一起構思鼓隊演出服的事。幾天之前就把自己的休息日告訴了她。沒人提醒,這事擱在懶覺之外了。
    上網,在百度裡輸入「民族服飾」,沒有查尋到想要的東西。昨晚朋友還說網絡上應有盡有。只有你想不到的,沒有你查不到的。查資料是一件累人的事,不停地翻動網頁,前進後退。或許是不擅長吧,亦如在海水裡狗趴了一陣,終是一無所獲。只好濕淋淋爬上岸醞釀想像裡的魚模樣。
    三刻左右,瑞打來電話,問我家住幾號?其實告訴過她。她依稀記得終究還是跑錯了門牌號。下樓,穿鞋繫帶,以最快的速度衝出去,一輛轎車迎我而來,熟悉的車牌號,還有車窗裡早已探出頭的那張熟悉的笑臉。
    坐在咖啡屋,享受悠閒的午後。第一次來的記憶還是猶新。輕瀉怡情的音樂,溫暖搖戈的燭光,還有那一杯淡淡的檸檬茶。一切似被一種柔情包圍,水一樣盈盈回璇,聽見心底涓涓的樂音玲瓏。人安靜了,目光柔和了,落地的玻璃窗明几淨,大街上的人群在塵埃裡穿梭。我的心,是溶在水裡的一片青色的檸檬,無聲釋放自己幸福的微微酸甜。
    桌上,留著昨日情人節的玫瑰大餐。那夜,城市為情人節的燭光玫瑰瘋狂而浪漫。
    下班,我穿梭在黑夜的路,萬千枝頭的花瓣一路落滿街頭。彷彿剛下過一場玫瑰花雨。冷若冰霜的城市因玫瑰脈脈含情。它呼吸著,感覺著,連著街燈沉入暖昧的朦朧之美。落下枝頭的花亦不肯憔悴似情人間固執無法退卻的溫度。不知,哪一瓣花承諾了今夜的「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古老誓言?哪一瓣花只是時尚的跟風或是酒後的衝動?藉以愛情的名義出售,裝飾著、點綴著情人節。不是經年的暗香,花艷亦無痕。
    千朵萬朵,總有一朵真心開在有情人的心裡。即便花凋了,情已如縱橫交錯的根須植在掌心裡,那裡血脈交融,花一直開到夕陽那邊的黃昏裡。
    她擺弄著桌上還未凋謝的玫瑰。這樣的時刻,她淡淡寫意的幸福,像一股暗香鑽入我的口鼻。她已遠離了年輕。她目光裡流溢的滿是幸福的光澤。比如細數家珍的往事,比如當下生活的幸福。如一枚枚音符,流淌在她的唇齒間。她動了情,這情拂動了我的心。或許,這就是聆聽。歲月如醇香的酒,一路細啜慢吟,她面若桃花。原來幸福的人,心裡沒有蒼海桑田,你我見證的美滿婚姻,不經意間流露歲月凝成的嬌嗔醉人心底。短暫的沉默裡細嚼著她的神情我不再說話。眼望向窗外,思緒游離。她還沉浸在十年兵團的演藝生涯。訴說的慾望綿長而強烈。一如當年為了愛情放棄一切和他牽手。這一放就牽住了「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一路走過了風風雨雨,坎坎坷柯,誓言從未淡去,容顏依然清晰。無須問,我們就是彼此守候的緣。愛情的字典裡,我們沒有「過客」,相遇便是一生。心,感動著她話語裡每一個細微,那種幸福,提起他,感覺依然是初戀情懷。一種潮濕的暖意,湧上眼眸。看清了古老的傳說,牽手的溫暖,十指相扣,連著心的踏實。
    還有,她,喜歡這樣看我;她,總說我長得好。每次見到,她總是這樣說。不知為什麼,這話與別人說不同,在我心裡是多一種溫暖。好像是一種親情,她喜歡拉拉我的衣袖,摸摸我的頭髮。說女兒家就是好。要是會唱歌,會跳舞,像她一樣喜歡文藝,對她來說是一種精神上的幸福。她遺憾自己長得不夠好看。於是年輕時在兵團總是演母親的角色。那時她是如何羨慕別人的美麗。連同容貌和身段子。有一次回去責問父親,為什麼我長得像你?為什麼你就不能長得好看一點?當年父親對著她的話哭笑不得。她為自己長得像父親流過很多淚。現在想起來,有年少的幼稚與天真。或許真的是太在意,吃這門飯,總希望是長得好演也好。即便是現在,大學剛畢業的兒子一米八零,一表人材。她還是遺憾自己沒能生個女兒。她多次提起,當年下放兵團的一些某某高幹子弟,她們是如何的靚麗與青春。電影廠來招人,長得漂亮起碼有試鏡的機會。她躲在宿舍裡自顧怨歎。她說自己如同一隻醜小鴨,一直不太明白不漂亮的她為什麼也被會選送兵團去演戲。輕輕對她說了句,演員,一種是偶像,用來追隨和崇拜;一種是實力,和相貌無關。她愛好文藝,不是愛好,用她的話說是酷愛了。這麼多年過去,那段生活已濃縮成為她人生裡的一段精華。或許一些人一些事已經淡去。但,那身段,那眼神,一指蘭花一如當年。有時候想,自己到了她這樣的年齡,會不會有那麼多的熱愛與嚮往。或者說起往事,可以珍藏一生的回憶。
    放棄事業,為了和一個男人經營愛情。
    她成全浪漫愛情,他成全婚姻幸福。
    她有過去珍貴的回憶。亦有現在幸福的生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