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辦公室靠「政治」還是實力

「老法師」們這樣看新人

    新人別過分相信「政治」

    Chris 某外資公司市場部主管

    職場經歷:8年

    稱其為「辦公室政治」,有時可能是小而大之了,其實說到底,也就是如何與人相處的問題。
我覺得,從某種程度上來說,人際關係的處理能力(也可稱之為溝通能力)和你的工作能力,有時候就像是天平的兩端,任何一端的不平,在利益至上的現代企業中,都會阻礙你的職業發展。尤其對於初入職場的單純新人,往往會遇到人際關係的不適,不論是過於排斥,還是過於迎合,都不是一種合適的方式。因為學會人際交往是在這個社會上生存不可或缺的技能,只不過有些人因為利益驅使,過於玩弄人際關係,從而形成了所謂的「辦公室政治」,讓人談之色變罷了。

    對於剛進職場的新人來說,把過多的精力都放在「政治鬥爭」上,有時候是會得不償失的,因為這就等於你把自己的未來依托在別人的身上,而別人的動向是你無法掌控的。我就有朋友因為對副總惟命是從,處處顯示出自己是「副總的人」,而當副總被解聘以後,她也落得個被辭退的下場。新人們要知道,所有人的所有行為,都是以利益為導向的,當你行事的時候,是否能讓自己和對方得到「雙贏」,是你需要考慮的問題。

    企業對你價值的承認,需要你的技能來證明;同事對你價值的承認,需要你的溝通能力來證明。你可以不去過多地參與「辦公室政治」,但是你要學會如何辨別和巧妙化解矛盾。而要盡可能少地陷入人事紛爭,尋找與自己的理念、價值觀相近的公司,可能算是新人們要走的第一步吧!

    能力和表現才是安身立命之本

    Pearl 某跨國公司上海代表處首席代表

    職場經歷:10年

    我們應該明確的是,辦公室政治首先是小範圍的,它不是一個公司的總體氣候,否則就會被稱為「企業文化」。其次,辦公室政治是不健康的,起碼它不是一個企業的良性發展態勢,而是在企業發展過程中出現的負面結果,其影響也大多是負面的。比如員工的內耗增大,工作效率降低,及人際關係複雜化。

    一個企業的發展是靠員工的工作來支撐的,因此,員工的工作能力與工作表現才是在一個企業的安身立命之本。做銷售的銷售能力強,就能賣出更多產品;做人力資源的能慧眼識千里馬,並能協調公司員工之間的關係,就能招聘與維繫優質的人才;做技術開發的頭腦聰明,肯鑽研,就能開發出更先進的技術……這一切都不是靠辦公室政治就能實現的。明白了這一點,職場新人們就應該知道,自己應該把側重點放在提高工作技能,改進工作表現上。此外本著「盡量幫助他人,盡量與人合作」的態度,可能會對環境起到一點改善的作用,畢竟,「與人為善」是我們傳統的美德。新人要學會盡量就事論事,做好本職工作,不讓自己牽涉進所謂「職場鬥爭」中去。

    要「世故」不要「圓滑」

    Connie 某職業咨詢資深顧問

    職場經歷:15年

    新人要想在公司裡站穩腳跟,首先要學會「世故」一點——「世故」並不是一個貶義詞,它是指要「明事理」,懂得如何與人相處。因為新人想做先事情,首先要找一個好的「切入點」,如果不能很好地處理和同事之間的關係,你的「通道」就被堵死了,在公司裡想有所作為,那是很難的。

    「世故」是要新人們在進入職場時「多栽花,少種刺」,和身邊的同事保持良好的合作關係,而不是要他們一門心思「拉關係」,要清醒地知道:業績和實力才最重要。

    前輩們也曾經是「新人」

    我「黑」固我在

    KIM 某私企業務部主管

    公司裡一些老員工都習慣稱呼我「小黑」,倒不是因為我長得和某位明星酷似,而是因為我的膚色可與非洲人媲美。「黑」的原因很簡單:常年累月在外跑業務+酷愛戶外運動而已。當然新來的員工可沒有人敢跟著前輩叫我「小黑」,畢竟在公司裡還是論資歷、職位高低的。想當年我剛進公司時,學歷和工作經歷都不怎麼出色,根本沒有辦法和同時進公司的MBA畢業生競爭。可能也就是因為我的起步比較低、我也就沒有什麼顧及,只能一心做事。無論是跑業務還是連續出差,我從來不抱怨;別人不願意接的棘手問題,都由我接下負責到底。

    幾年下來,上司對我的評價都很不錯。而對於和我同時進公司的同事則評價一般。其實我也知道,他們老是背地里拉關係,請經理吃飯唱歌,而對於工作就應付了事。無論是管理層還是底層員工,我想每家公司都會存在這樣的員工,但是幾年下來,我也看到了他們的幾起沉浮,很多人離開了公司,很多還是原地踏步,很多新人進來後吃不了苦埋怨公司,很多人謾罵辦公室裡複雜的人際……而我,憑著良好的心態和腳踏實地、肯吃苦的工作態度,一直游刃有餘地工作到現在。目前,我拿的薪水比MBA畢業的同事還要高。我的經驗是:環境多複雜,專注於本職工作是最基本的。只要幹好本職工作,工作幹得漂亮,公司無論是領導還是同事都會信任我。就好比我的「黑」,那是工作的見證,也是老闆重用我的理由。

    領導會替你說話

    Williams 外企市場部主管

    前些日子,部門裡的一個小女生,差一點就成了辦公室政治的犧牲品。新來的女生還沒有完全明白公司各部門間的運作,與財務部門協調工作時也不夠及時,結果導致和客戶沒有辦法按時簽訂合約。我的頂頭上司,在沒有任何調查的情況下就給出了處理決定:扣除2個月的獎金後還要進行崗位調離。這對於新來的同事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打擊。因為,她在其他方面的工作表現還是相當出色和努力,而作為部門主管的我,這些都看在了眼裡。在經過一番調查後,我確定了問題並非出自於新來的同事,而是財務部門沒有及時處理,在向上級請示過後,上級也作出了讓步。上級答應撤回原來的處理決定,再給一次機會。幸運的是,很多同事都來安慰新同事,對於公司不正確的處理,很多人願意出來為她說話。有的同事,也建議新同事及時寫一份報告給上級領導,儘管不是自己的錯,但是無論如何都要給領導一個台階下……新同事很自覺地就寫了報告交了上去。

    其實,我想說,在辦公室生存,不一定要靠政治。只要你工作努力,你的表現大家看得見。即使你遇到問題,還有很多同事和領導願意為你說話。

    八面埋伏

    Michael 外企財務主管

    俗話說新官上任三把火,可如今,我要面對的卻是如何處理好新公司、新下屬間的合作關係。在原公司工作了5年,已經升到不錯的職位,擁有穩定的收入,可是考慮到個人職業發展的前景,我還是決定跳槽到這家外企工作。由於公司剛剛經歷了人員動盪,員工對於外來的新任管理人員還存在一定的牴觸,還處於一個磨合期。而作為財務部門的主管,我必須盡快進入新的工作角色,除了上海總公司的工作,還要負責對各地分公司的監管和聯絡,這對於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每個部門的同事都在關注著我的工作態度,工作效率,真是八面埋伏,稍有不慎,就會引起很大的負面反映。

    每當我進入一個新的環境,總會擔心工作上是否能適應、人際關係是否能處理妥當,但是這麼多年的工作經驗告訴我,只要你的工作經得起考驗、效率高、有責任心,那自然而然可以得到同事的認可。尤其是管理人員,如果你沒有責任心,遇事總推卸責任,那麼手下的員工首先會對你失去信任,其次工作中也不會盡心盡責。首先我要以身作則,讓我部門的同事認識到我的做事風格,告訴他們我的要求和我的deadline,只有大家齊心協力,我們才能早點度過適應期,提高我們的協作效率。對於辦公室資歷較淺的同事,我的要求也很高,除了鼓勵他們要繼續進修專業知識外,我也試著告訴他們,無論多小的問題,都要有責任心、耐心去處理。工作、生活,困境常讓人覺得身處於八面埋伏的惡劣環境,此時,但靠小聰明是遠遠不夠的,過關斬將還需要紮實的基本功和良好的口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