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大廚教你做菜如何使刀

1、直切:操作要領是,用刀筆直地砌下去,一刀切斷,切時既不前推,也不後拉,著力點在刀的中部。 這種刀法主要適宜切一脆硬性的原料,如各種蔬菜。

  2、推切:操作要領是,用刀由上往下壓的同時,有往前推的動作。由刀的中前部下刀,最後的著力點在刀的中後部。 這種刀法適宜切較厚的脆硬性原料,如土豆、蘿蔔等。也適宜切略有韌性的原料,如較嫩的肉類。

  3、拉切:操作要領是,用刀由上往下壓的同時,有向後拉的動作。由刀的中部入刀,最後的著力點在刀的前部。 這種刀法適宜切較細小或鬆脆性原料,如黃瓜、蔥頭、芹菜、西紅柿等。

  4、推拉切:操作要領是,用刀由上往下壓的同時,先向前一推,再向後一拉。向前一推是便於入刀,向後一拉時切斷,這樣一推一拉,不再重複,由刀的中部入刀,最後的著力點在刀的中前部。 這種刀法適宜切韌性較大的原料,如各種生的肉類等。

  5、鋸切:操作要領是,用刀由上往下壓的同時,先向前一推,再向後一拉,這樣反覆數次,最後切斷。由刀的中部入刀,最後的著力點仍在刀的中部。 這種刀法適宜切較厚的並帶有一定韌性的原料,如各種熟肉、腸子等。

  6、滾切:操作要領是,用刀由下往上壓直切下去,切一刀滾動原料一次,著力點在刀的中前部。 這種刀法適宜切圓形或長圓形質地脆硬的原料,如蘿蔔、土豆等,主要用來加工滾刀塊。

  7、轉切:操作要領是,用直刀法運刀,切一刀轉動原料一次,著力點在刀的中前部。 這種刀法適宜用3號分刀切圓形的脆硬性原料,如土豆、胡蘿蔔、蔥頭等,主要用來加工西瓜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