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父母們注意了,這些都是病

人們只想怎樣保護他們的孩子,這是遠遠不夠的。我們應該教他成人後怎樣保護他自己,教他經受得住命運的打擊,教他不要把豪華和貧困看在眼裡,教他能夠經受種種生活的考驗。一對稱職的父母,不僅要能提供給孩子適宜、安全的成長環境,更要做好孩子的教練,教會他們書本上學不到的東西,為他們的未來打下堅實的基礎。做好「教練」的前提是與孩子準備好一切,只要認定「這是為你好」就會堅持下去,而較少考慮孩子的感受,這在很大程度上束縛了孩子的創造力和想像力,也使他們較少民主意識。其實作為父母,最重要的是處理和孩子的溝通,與孩子保持健康良好的關係。孩子想要做些喜歡的、有意義的事,這需要父母的支持和鼓舞。對他們來說,堅持下去的勇氣,往往來源於父母對他們的信任。

  身高達標、體重適當、聽力視力沒問題,各項體檢都合格,可為什麼就是不像其他孩子那麼活潑、反應快呢?專家指出,膽小、黏人、孤僻、注意力不集中、愛哭鬧、總是笨手笨腳……所有這些情況,從一定角度來看,都和孩子的感覺統合失調(簡稱感統失調)有關。

孩子膽小黏人愛哭鬧都是病

  所謂感統失調,是指孩子的中樞神經系統和感覺系統連接不暢導致的一系列症狀,就像是道路堵塞導致了交通不暢。我國有研究表明,在兒童中存在不同程度感統失調者占10%—30%;針對北京市學齡兒童的調查則發現,感覺統合嚴重失調率為10.8%,輕度失調率為35.9%。

  引起感統失調的原因很多,如孩子在發育過程缺鐵、缺鋅或母親孕期用藥、偏食等。相關專家認為,剖腹產兒童因沒有經過產道擠壓,也比較容易出現感統失調。此外,父母對孩子過度寵愛,限制他們摸、爬、滾、打等行為,同樣會導致孩子感統失調。

  感統失調包括視覺、聽覺、觸覺等多個方面,當家長發現孩子有以下問題時,應該提高警惕,可先到專業的兒童醫院進行測評。聽覺方面表現為聽話不全、丟三落四、講話結巴不流暢、詞不達意;視覺表現為閱讀出現障礙、老漏字和跳字;觸覺感統失調表現為緊張、孤僻、不合群、偏食、脾氣暴躁、黏人、吃手、咬指甲、甚至咬人;前庭平衡功能失常,表現為好動不安、注意力不集中、走路易摔倒、方向感不明、情緒不穩定等。此外,有些孩子還會出現語言發展遲緩、表達困難等。

  就像交通堵塞需要交警出來疏導一樣,有感統失調的孩子也需要通過一定的訓練予以恢復。一般來說,3—12歲都是適宜的調整時期。視覺感統失調的孩子,可以進行走迷宮、玩拼圖、看彩色圖、丟沙包、丟玻璃球的遊戲。鍛煉寶寶聽覺,可以做躲閃跳遊戲,即大人坐在軟墊上,雙腿併攏,寶寶與大人手拉手,雙腿分開站在大人對面。待大人雙腿分開,可以喊口令讓寶寶迅速併攏雙腿,跳進大人腿間。觸覺問題,可用軟刷子輕刷孩子的身體或拿梳子前端輕刺寶寶頭皮、腋下、胸口等地方,還可把沙子、毛毯、樹葉等不同質地的東西鋪在地上,讓寶寶光腳走,感受各種不同的觸覺刺激。平衡不好的寶寶可練習走平衡木或走直線。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