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寶寶便秘了怎麼辦

寶寶便秘的治療方法患者大多為實熱型,上腹部任脈、胃經脾經腎經經絡有氣瘀結,形成核團硬塊,硬塊越大病越重,硬塊越硬病史越長。寶寶遇到這樣的毛病的時候你會治療嗎?下邊教你一些方法。

  首先,為了防止寶寶發生便秘,爸爸媽媽應注意多給寶寶喂些水,特別是在天氣炎熱的情況下,更要不時地給寶寶餵水。也可在牛奶中加些白糖(100毫升牛奶中可加5~8克),白糖可軟化大便。還可以給寶寶適當喂些菜水、果汁等。如果寶寶便秘比較厲害,糞便積聚時間過長,不能自行排出時,爸爸媽媽可試著用小肥皂條蘸些水輕輕插入寶寶肛門刺激排便;或用小兒開塞露注入肛門,一般就能使寶寶順利通便。但以上兩種方法對寶寶均有一定的刺激,而且容易讓寶寶產生心理上的依賴,最好不要常用。便秘嚴重時要請兒科醫生診治。

  對寶寶的大便要聞味、辨色、觀形

  寶寶的營養狀況和消化吸收怎樣,從寶寶的糞便就可觀察和預測到。可以說,寶寶的糞便是預測寶寶健康狀況的一個很好的憑據。

  不同的食物,會產生不同的糞便。一般來講,吃母乳的寶寶的糞便呈雞蛋黃色,有輕微酸味,每天大約排便3~8次,比吃配方奶的寶寶排便次數要多。吃配方奶的寶寶的糞便和吃母乳的寶寶的糞便相比,水分少,呈黏土狀,且多為深黃色或綠色,每天排便2~4次,偶爾糞便中會混有白色粒狀物,這是奶粉沒有被完全吸收而形成的,不必擔心。母乳和配方奶混合吃的寶寶,因母乳和奶粉的比率不同,糞便的稀稠、顏色和氣味也有所不同。母乳吃得多的寶寶,糞便接近黃色且較稀,而奶粉吃得多的寶寶,糞便中會混有粒狀物,每天排便4~5次。

  懂得了這些,爸爸媽媽就要注意觀察寶寶每次排出的大便,發現寶寶糞便有異常,就要隨時調理和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