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怎樣維護保養你的提琴

提琴可以傳代使用,一把琴的壽命可以到三百年。如果維護保養好的話,可以再長些。實際上多數琴要短的多,戰爭,事故,蟲蛀以及頻繁的演奏都會縮短琴的壽命。
一般來講,一把琴可以被五至六代職業演奏家使用,這之後木材老化造成琴板強度降低,薄薄的琴板無法抵抗來自琴弦的壓力,結構的變形直接影響到發音,這把琴就不能再用了。
提琴是貴重物品,人們拿起它時自然會謹慎,一般不會從手上滑到地上,琴卻容易被人坐壞,靠壞。交談時順手把琴放在身邊的椅子上,沙發裡或床上,這樣的事恐怕每個人都曾做過。演奏間歇會把琴掛在譜台上,這些都是隱患。
要避免提琴經受大幅度的溫度變化,遠離陽光,熱源更要避免琴經受大幅度的濕度變化,遠離暖氣片,加濕器。
帶琴坐飛機旅行要把琴帶入坐艙,盡量不放在行李艙中,因為行李艙靠近飛機的動力系統,溫度高,很可能把琴*開膠。
溫度和濕度的變化會造成琴板從側框上開膠,這時琴聲鬆散不集中或帶雜音。你用手指沿著琴邊敲擊就會發現開縫處。把弦放鬆,近早粘上這條縫。如果琴被磕碰掉了一小塊木頭,一定要保留下這塊木頭,去製作師那裡粘上。演奏時盡量避免弓尾庫"砍"到琴邊和琴角,練習撥弦時手指甲不要劃到琴板上。那琴時永遠握琴頸,不要用手拿琴身部分,手上的汗漬是酸性的,對琴漆有微腐蝕作用。
最後,當你拉完琴,把它收回侵盒之前,把弦調低一兩個音,再用絨布擦一遍侵身,要把琴頸,琴榫和指板上,琴弦上的汗漬擦掉,把琴面板和琴弦上的松香粉末擦掉,這個工作每次只佔用你半分鐘,長期保持,琴的外觀會有一種迷人的光澤。手汗在琴頸和頸榫處長期滲透會造成指板高度降低。手汗滲入羊腸弦的內芯,該處內芯拉長,外層金屬纏皮開始露縫,進而斷開,不再能保護內芯,這根弦就作廢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