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哈他瑜伽有關瑜伽理療的論述

哈他瑜伽之光》(Hatha Yoga Pradipika)的對於瑜伽理療有這樣的論述:

  「對於所有的疾病,一個修行瑜伽的患者,應該按照古代印度醫學科學(Ayurveda)所敘述的方式謹慎地進行治療,同樣有益於瑜伽的治療。」

   --《哈他瑜伽之光》第五章中第二十二節經典中的這句話顯示,一個人只有瞭解和掌握了阿育吠陀和瑜伽的知識與技能,才能治療他自己的疾病和他人的疾病。

  我們經常可以看到許多的瑜伽書上在一些體式後面都列著體式的功效或者效益,治療某種疾病,消除某種障礙等等,但為什麼會有這些功效,如何實現這些功效,這就需要在體式的練習過程中慢慢地體悟。

  瑜伽的練習,如果沒有合理的、平衡的飲食做為基礎,沒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做為保障,沒有一種積極向上的心態,想要真正體會到瑜伽的功效或者效益,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體式的練習和飲食的控制,會對身體的肉體層面產生非常大的影響。呼吸的控制,會對身體的能量層面產生影響。冥想的練習,收攝我們自己的感官,會對身體的精神層面產生影響。

  瑜伽的理療,應該綜合地應用各種瑜伽技能,對身體的各個層面都產生積極的影響,消除疾病的內在的原因,深層的原因,根本的原因,才有可能讓身心都趨於健康平穩的狀態,享受生命的愉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