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親歷死亡

1984年7月31日
  陰曆,7月初四。
  北市康復療養院。
  四樓。
  四號。
  
   “阿姨!”一個怯生生的聲音輕輕從房間的角落飄出。
  林利利跨出去一半的腳又收回來,轉身看著房間裡那個躺在床上的小女孩。林利利在這所醫院已經工作3年了,她剛來時這個小女孩就在這個病房,而她也一直負責照顧這個孩子。她很難相信這個小名叫妞妞的小孩子會是精神病人,但這個孩子確實住在這所很著名的精神病院裡。這個孩子唯一的讓她和精神病聯繫在一起的就是常常會半夜狂呼亂叫,有時候跟發瘋了一樣。而其餘時間,她看不出這個孩子哪裡不對勁。照顧這個孩子是件辛苦的事情,不過也是一件很欣慰的事情。孩子的家裡出的薪水很高,更重要的是沒發瘋的時候,這個孩子會非常懂事。而這點,對於她這個經驗不夠豐富的特護人員來說,簡直是一種恩賜。
  3年來,她已經和這個小孩子有了一種說不清楚的感情,已經超越了醫生和病人之間的信任或者關懷。所以現在她微笑著問:“怎麼了,妞妞?”
  “你相信鬼嗎?”妞妞試探著問,同時縮了縮她在被窩裡的孱弱的身體。
  林利利走到床邊,給妞妞窩了窩被子。這個孩子身體太虛弱了,3年來,她已經記不清看過多少次妞妞從睡夢中驚醒,然後驚恐地大喊大叫,整夜整夜睡不著。而據說,從四歲開始她就得了這種毛病。
  “阿姨相信。”林利利違心地說。其實林家三代都是無神論者,然而她不可能傷了這個可愛的孩子的心。
  “阿姨騙我吧,”妞妞眨了眨眼睛,“阿姨以前不是說你不相信鬼神嗎?”
  林利利坐在床邊,想起三年前剛來照顧妞妞時,也曾回答過同樣的問題,便笑笑,說:“人都是會變的。為了妞妞,阿姨就不做無神論者了。”
  “阿姨說的是真的嗎”妞妞疑惑地問。
  林利利的手輕輕撫摩著她的小臉:“阿姨不會騙妞妞的。好了,妞妞睡覺了,好嗎?”
  妞妞大約相信了她的話,思索了幾秒鐘,然後說:“那麼阿姨明天不要來上班了,好嗎?”她似乎怕林利利不聽自己的,又說:“我求求阿姨了,明天不要來了,行嗎?”
  “為什麼?”林利利奇怪地問,“妞妞不喜歡阿姨了嗎?”
  妞妞的目光突然變了,變成一種迷離的,或者說恐怖的樣子,恨恨的說:“再過幾天這裡就要鬧鬼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