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茶葉感官和理化鑒定

鑒別茶有感官和理化鑒定兩個方法。感官鑒定,也叫審評,第一形狀,屬外觀鑒定。感官鑒定又可分為四項:一是條索,條的種類不同,條索的要求與呈現各異,如鬆緊、曲直、粗細、扁圓、整碎、輕重等。要與該品種正常情況相符。二是色澤,是枯燥還是光潤,還應與該品種要求相符,如紅茶是紅褐色,綠茶是嶄新綠色,花茶為褐綠色。三是淨度,應潔淨無梗, 塊、片、末不超過限度,不能含有非茶類夾雜物。四是嫩度,同一品種茶葉以芽尖白毫多者 為佳,條索雖稍粗壯,但嫩潤半透明。

鑒別茶的內質,可分香氣、滋味、湯色、葉底。一是香氣,鼻嗅新鮮,濃厚純正為好,淡薄 不純為次,悶焦粗澀者更次,有異味者為劣。各種花茶均應有自己獨特的正常香氣,如茉莉 花茶應具茉莉香氣,玉蘭、珠蘭花茶應具玉蘭、珠蘭香氣。二是滋味,用舌部味蕾感覺,甘 醇濃郁,鮮嫩純正為優,澀、苦、粗、酵、淡為次,霉、辣、生草味為劣。三是湯色,在茶 湯熱時,觀察明暗深淺。一般明淺為佳,暗深者次,但紅茶湯色比綠茶深,緊壓茶湯色要暗 。四是葉底,品嚐沏過的濕茶葉,用手按,柔軟有彈性屬於細嫩,板硬無彈性為粗老。上述 鑒別方法主要是區分優、次、劣。一切事物都是由量變到質變,偽劣茶葉也就往往是在這種 感官鑒別中發現。

茶葉尚無全方位、全過程用文字表述的質量標準,現只有產地收購毛茶標準,即6級18等, 和國際GB/T9172—1988《花茶級型坯》標準。其中只有國標GB9679—1988《茶葉衛生標準 》具有強制性。感官指標:具有該茶正常應有的外形及固有色香味,不能混有異種植物,葉 不得含草類物質,無異味,無異臭,無霉變。理化指標:每kg鉛含量不超過2mg(緊壓茶為3mg),銅不超過60mg,銻不多於0.2mg(緊壓茶為0.4mg)。

有機氯和有機汞農藥殘留指標,六六六和滴滴涕含量均不得超過0 2mg/kg。

水分指標:含水量太高,茶葉變質越快;水份越少,茶葉不易劣變,但水份過低,茶葉品質 會下降。一般茶葉含水量在3%左右為最佳。

灰分指標:茶葉中的無機化合物稱為灰分,灰分中含量較多的是磷、鉀,其次是鈣、鎂、鐵 、錳、鋁、硫等,總量不得超過7%。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