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寶寶夏日游泳有助於身體健康

炎熱的夏季,最好的避暑休閒方式莫過於游泳。既清新舒爽,又能鍛煉身體。對於寶寶,游泳的意義還遠遠不止這些。

  嬰幼兒游泳的複雜動作,是在大腦的支配下完成的。游泳鍛煉可以提高大腦的功能,促進大腦對外界環境的反應能力和智力發育。

  游泳時,身體在水中呈水平狀態,四肢關節和脊柱在運動中不會受到來自地面的反作用力的直接衝擊。這樣不僅不易損傷,而且有利於骨骼系統的靈活性和柔韌性,更好地促進骨骼的生長發育,糾正不良姿勢。

  游泳時,由於水的浮力作用,減弱了重力對血液循環的影響,為心臟的工作提供了有利的條件;而水波對皮膚的拍擊,又能對外周血管起到按摩作用。

  因此,通過游泳可以使心臟得到更好的鍛煉。游泳時,水對胸廓的壓力使得肺活量增加,對胸廓的發育有良好的作用。 水的導熱性比空氣大。

  人在水中活動比在陸地上活動消耗能量多。為了補償,就要求消化系統加強消化、吸收功能,來攝取大量的養分,以滿足需要。這無疑對促進嬰幼兒的生長有益。 經常參加游泳的嬰幼兒,由於從小就在水的環境中活動,因此極少傷風感冒。

  日本兒童游泳科研工作者的研究證實,不游泳的嬰幼兒比起練游泳的嬰幼兒發病率要高3-4倍。另外,游泳可兼收日光浴之益,有利於嬰幼兒骨骼鈣化,防止佝僂病。

  新生寶寶游泳需要更多呵護

  新生寶寶體質較弱,在游泳時對水質、水溫、室溫的要求更加嚴格,也需要更多的特別呵護。

  水質:新生寶寶游泳時的用水要經過專門消毒,並使水質接近羊水成分,以減少寶寶不適應。

  水溫:水溫要求在38~40攝氏度之間。

  室溫:室溫應保持在28~30攝氏度之間。

  肚臍:游泳前要對新生寶寶的肚臍進行護理後,再貼上防水肚臍貼,以免被感染。

  適當的游泳時間:選擇適當的時間讓新生寶寶游泳,勿在寶寶生病、飢餓、哭鬧或進食後一小時內游泳。

  專用游泳項圈:新生寶寶游泳專用項圈是根據新生兒生理特點設計的,經過科學指導規範化的保護裝置,避免寶寶發生嗆水。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