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嫁給大山的女人2

劉權增大郜艷敏7歲,由於他沒上過學,和郜艷敏沒什麼共同語言。他自認為郜艷敏是自己花錢買來的,稍有不滿,便經常對郜艷敏使用暴力。但是,隨著郜艷敏當了老師後,受到了全村人的尊敬,劉權增也不得不對她刮目相看。1997年3月3日,隨著女兒怡雨的出生,兩人之間有了感情的紐帶,感情也漸漸好了起來。


就在郜艷敏懷孕期間,鄉里為下岸村小教學點安排了一位剛畢業的中專生前來教學,等郜艷敏生完孩子後,她這個「代課教師」也就「失業」了。離開了講台後,郜艷敏驟然感到無比失落。她幾次找到馬校長表示想復課,但馬校長都表示這是鄉里的安排,他也「愛莫能助」。


於是,郜艷敏將小雨帶到1歲多後,這時候婆婆的身體恢復得比較好,1998年下半年,她將女兒留給公公婆婆照看,自己則到東莞一家服裝廠打工。


2000年9月中旬,張煥芝腎結石發作,住進了曲陽縣人民醫院實施手術。郜艷敏請假回家照顧婆婆。10月11日,就在婆婆出院後的第二天,郜艷敏正準備收拾行囊回東莞的廠裡,就在這時,馬民家校長再次登門找到了她。原來,下岸村小分來的那位中專生辭職走了,學校先後指派了幾位老師前來教學,但都是只來看了一下便再也不來了。


「郜老師,對不起,希望你能不計前嫌,為了孩子們著想,還能把下岸村教學點支撐下去。我這邊每個月給你開200塊錢的工資,雖然跟你在外面打工掙錢沒法比……」馬民家校長滿臉的歉疚。


一個月200塊錢,還不到自己打工掙錢的1/6。郜艷敏多少有些猶豫,她給在山西的丈夫打電話商量,劉權增極力反對,說:「傻子都知道哪該幹哪不該干,這還用想嗎?」郜艷敏又去找公婆商量,兩個人都看出了她的心思,說:「你怎麼想的就怎麼去做,不管咋樣,我們倆都支持你。」


當晚,郜艷敏又來到了自己熟悉的村小學,還是那幾間破舊的教室,但是和孩子們一起上課、唱歌和做遊戲的那一幕幕快樂的情形記憶猶新。是的,自己在外面打工能多掙很多錢,但在那繁華的大都市,自己也就是一個可有可無的不起眼的打工妹;但是在這裡,自己卻是備受全村人尊敬的一名老師,孩子們離不開她……


就這樣,郜艷敏告別了繁華都市,重新當起了清貧而又勞累的代課老師。山裡的路常常被洪水沖斷,每到發新書的時候,郜艷敏都背著一大捆書爬十幾里的山路給孩子們領回來;對學前班的孩子們,每天放學她都背著孩子一個個送到家門口;每天早上上課前,她都要早起到山下去打水,然後挑到山上的教室,燒開水讓孩子們課間喝,沉重的水桶壓彎了她的脊背,不知道多少次讓她摔得皮開肉綻……


幾年過去了,下岸教學點不但教學成績一直很好,而且沒有一個孩子輟學,年年受到輝嶺中心小學的表揚。


2005年8月28日,郜艷敏突然接到了三叔郜隧創的電話,說母親劉雲生病了,現在在鄭州治療。接完電話,郜艷敏的心就提到了嗓子眼!幸好這時候還是暑假,她放下電話便立即啟程趕往鄭州。在火車站接他的三叔三嬸告訴她:她母親被檢查出了胰腺癌晚期,正在河南省腫瘤醫院治療!聽到這個消息,郜艷敏欲哭無淚。


然而壞消息還遠不止這些。就在母親檢查出胰腺癌之後,父親悲痛焦急過度,竟然突發了腦血栓!雖然經過醫院搶救醒了過來,但是卻動彈不得,只能依靠已經80多歲的奶奶來照顧了!得知這一連串的惡訊,郜艷敏如萬箭穿心。每天奔波在父母所住的兩家醫院之間,一想到父母把她養這麼大,自己卻被人拐賣到陌生的大山深處,不能呆在他們身邊為他們盡一點孝心,強烈的內疚就像一把利刀在狠狠地切割著她的心……


9月3日,郜隧創和妻子王淑珍把郜艷敏叫到一邊,對她說:「艷敏,我和你三嬸跟你爸媽都商量過了,想讓你跟權增和孩子一起回到河南來,你看咋樣?」郜艷敏遲疑了一下,說:「叔、嬸,我也想搬回來,好好在父母身邊盡盡孝心,可是我是村裡學校唯一的老師,我走不了……」郜隧創說:「艷敏,我們知道你做的是善事,可是百善孝為先,醫生說你媽現在已經沒幾個月的活頭了,她養你這麼大,這剩下的幾個月你總得好好陪著她吧!」看著三叔有些嚴厲的表情,郜艷敏只有羞愧地點頭。9月10日,郜艷敏無奈之下,給馬民家校長打了個電話,告訴他她母親得了重病,自己想請假留在河南照顧父母,如果請不了假,就只好辭職。馬民家校長先是安慰她不要焦急傷心,然後說:「我盡量幫你安排老師代課,如果不行再說吧!」


此後,郜艷敏每天都要給馬校長打一個電話詢問情況。但是,一周過去了,代課老師仍沒有到位,馬校長在電話中直歎氣:「安排誰都不願去!郜老師,看來這裡確實是離不開你啊!你還是回來吧……」當他知道郜艷敏的苦衷後,當即表示:「這樣吧,我給你三叔打電話,做他的思想工作!」


就這樣,馬民家校長每天幾個電話,不厭其煩地向郜隧創解釋郜艷敏對於學校和孩子們的重要性。郜隧創和王淑珍也都是通情達理的人,3天後,他們主動幫郜艷敏買好了火車票,對她說:「艷敏,你回去安心工作吧,這邊的事情我們會照顧好的!」郜艷敏走之前,跪在父親和母親的病床前,痛哭失聲地給父母「謝罪」後,這才坐上了返回河北的列車……


讓郜艷敏沒有想到的是,由於家裡缺錢,在她回去的第二天,母親就堅持出院回家放棄治療。10月7日,當她再次得到消息趕回,母親已經去世了。下葬那天,外面下著大雨,她跪在母親墳前痛哭流涕:「媽啊,我對不起你,對不起你啊……」


2006年,一連串的不幸再一次襲向郜艷敏:丈夫在平山縣的採石場打工時,不小心閃了腰,花去了數千元治療費後,也只能勉強地下床走路,什麼活都不能幹,連彎腰都很困難;婆婆受不了這種打擊,心臟病再次發作,又一次住進了醫院……郜艷敏不但要代課教書,還要承擔起照顧丈夫和婆婆的責任。她不僅沒有為此而耽誤學生們一節課,而且在她的精心照顧下,丈夫和婆婆的病情一天天好轉。


但就在此時,幸運也不期而至。2006年5月,《燕趙都市報》的特約記者、曲陽縣攝影家劉向陽到太行山采風,發現了下岸村小教學點,隨後便以此為主題拍攝了一組照片,與此同時,在和郜艷敏聊天的過程中,他瞭解到了郜艷敏竟是一位被拐女的特殊身份和她跌宕起伏、感人至深的人生經歷,當即寫了一篇報道。該報道在《燕趙都市報》刊登後,又引起了其他媒體的關注。郜艷敏也由此被推舉為「感動河北十大人物」參選代表。


2007年1月27日,郜艷敏以獲得100多萬張的選票成功捧得「感動河北十大人物」的獎盃。「她年輕的生命曾歷盡屈辱、充滿絕望,但她的內心卻是如此慈悲,只因為不忍心看到山裡的窮孩子渴望上學卻無學可上,只因為不忍心讓那些孩子長大後重複著『放羊,買媳婦』的悲劇人生,她以堅忍的姿態接受了不公平的命運,用寬容回報著山村,用大愛和善良為大山深處那些窮孩子點亮了一盞希望的燈……」這是評委們為她寫下的頒獎辭。


郜艷敏獲獎後,冀豫兩省的媒體紛紛報道,她的感人事跡在中原大地引起巨大的反響。很多人紛紛為下岸村小教學點捐錢捐物。2007年暑假期間,下岸村小教學點原來破舊的教室被推倒,建起了5間寬敞明亮的教室和辦公室。新教室落成那天,郜艷敏還特地將所有的學生都集合到一起,為他們分發外界捐贈的新衣服、新文具,現場一片歡騰……由於收到部分捐款,目前下岸村通往外面的那條羊腸小道也正在被重新修建。


郜艷敏頗富傳奇色彩的感人故事也引起了影視界的關注,長春電影製片廠以她的真實經歷改編成電影《嫁給大山的女人》,於2007年7月中旬在河北省平山縣開拍,並於9月初正式封鏡。該片由知名演員村裡、王立可主演,長春電影製片廠新銳導演胡明鋼執導,不久將會在全國進行公映。


經過治療,郜大創的腦血栓後遺症恢復得很不錯,目前已能下地行走。郜艷敏打算在十一期間回一趟河南,一是祭奠母親去世兩週年,二是想將父親接到家裡住上一段時間,盡一下自己的孝心,以實現自己多年的夙願!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