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多游游泳可以預防膝蓋不適

研究表明,隨著年齡的增長,人們最先衰老的部位就是腿部,而腿部最容易感到不適的要屬膝蓋。對於年輕的白領來說,有的體重過大,膝蓋也成為身體最容易受傷害的部位。

  那麼,他們如何選擇合適的運動,才不至於傷到膝蓋呢?近日美國廣播公司(ABC)網站健康版的專家給出了幾條建議。

  首先,要避免諸如籃球、網球、足球和橄欖球等這些突然起動、急停和轉體,或者是需要超出平衡的跑跳和落地的運動,它們對膝關節的損傷程度較大。

  其次,在選擇跑步健身時,要合理安排好跑速和跑距,以適度為原則;要考慮地面的硬度和平坦程度,有條件的話,最好在跑步機上跑步,這樣可以避免由於跑步環境不理想造成的膝關節損傷。

  第三,游泳對膝關節的負重最小,是膝關節損傷者最理想的運動方式。其次,散步、騎自行車對膝關節也無太大的影響,另外,在等動練習器上練習也是可以採納的方法之一,這種練習方式改變了跑步的平地蹬踏動作,減少了自身體重對膝關節的壓力。

  第四,膝關節損傷後,即使再做一些安全的運動,你也要根據損傷的情況放慢運動的速度。在這方面,醫生、體能教練或是理療專家都能幫助你建立一個適宜的練習原則。

  第五,高、低運動強度的交替安排對你的膝關節是有好處的。也許你會問是隔天散步好,還是每天跑步好。散步或者其它低強度的運動作用於關節的張力較小,它可以起到促進大強度運動後恢復的作用,所以專家建議你交替安排運動強度。

  其實,增加臀部肌肉力量可以減少膝關節受傷的機會。如果臀部肌肉不發達,做動作時收縮力量不夠,就不能保證身體回到正確的位置,膝關節受傷的機會增加。

  最近有學者發現,長跑運動員的薄弱臀部讓他們受傷的機會大增。所以不能只增加膝關節周圍肌肉群的力量,還要增加軀幹大肌群(背闊肌、腹肌、臀大肌)以及股四頭肌和繩肌的力量。

  最後,建議膝關節損傷者不要只做單一的運動,要不斷補充運動項目。所有肌肉力量的提高是在不同關節的支撐下完成的,所以多種運動形式是非常必要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