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仙女講故事之鬼樓(13)

  我最不願意做的事,就是觸動某人的心弦。讓別人憶起不願意想起的事是殘忍的。讓一個鬼回憶自己的死狀尤其殘忍。但是,如今我卻一定要如此殘忍,我隱約覺得,她的故事有很多隱情,只有破解了她的死法,才能引導她離開。
  她好像盡力在使自己平靜,但是還是忍不住抖得厲害。結界外面,是寧靜溫暖的夏天的早晨,而在我這暗紅的結界之中,一個女孩卻冷得發抖。
  「你很冷嗎?」我問她。
  「沒關係,我一直這樣冷冰冰地,習慣了。」
  我歎了口氣,把我的披肩給她圍上,就算是鬼,也需要些呵護,讓心保持能夠回憶的溫度。
  漸漸地,她平靜下來,開始用她柔和而沙啞的嗓音繼續講下去:「我的忌日,是1983年7月23號,剛好就是我的生日。我和亦知的婚禮已經籌備的差不多了,只有這房子還要最後地收拾一下,我滿心期盼地在這間屋子裡收拾東西、等著亦知從北京回來。那天從早上就開始下雨,中午的時候還有一陣子下起了冰雹,天空很黑,這房子當時還沒有最後進住,只有幾家人在裝修,我一個人孤零零地在這間屋子裡等著,很害怕。本來爸爸媽媽說要給我過生日,因為我滿二十歲了,可以結婚了。*可是因為亦知發電報說一定會在我生日這一天趕回來陪我,所以我就在婚房一直等著他,還做了很多菜。我等了一天,直到晚上,他也沒有來。這幢房子當時由於沒有正式進住,供電系統有點問題,屋子裡的燈總是一會兒亮一會兒滅的,很嚇人,所以我就打算先回家等著。可是,我剛剛收拾好東西準備走,有人敲門……」
  我忽然渾身發冷,不知怎麼,我很緊張,我脫口而出:「不要開門!」
  她淒然一笑:「現在我真的希望那時沒有開門。可是那時我認定是亦知回來了,就趕緊跑過去開了門,跑過去的這幾步,我心裡還像剛剛跟他認識時那樣,見他之前就『撲通撲通』地心跳,可是開了門我的心幾乎就不跳了——竟然是個蒙面的人,就像電影裡那樣,用一塊黑布把頭和臉都蒙住,只留一雙眼睛在外面。我還沒反應過來,都沒來得及叫一聲,那個人就把我的脖子掐住了,然後用腳把門踢上了。我馬上就明白是有人搶劫——其實那時我想錯了,他根本就是想殺我而不是想搶劫。我被他勒得說不出話,就拚命指著我的皮包,我想告訴那個人他要錢我可以給他,我想求他不要殺我,因為他殺了我就會殺了我的孩子。後來我實在喘不過氣,我就拚命摳他的手,拚命掙扎,我狠狠踢了他的下身一腳,他一痛,手一鬆,我就掙脫了,我逃到陽台上大喊救命,剛喊了一聲就被他追上來拖住了;天那麼黑,又嘩嘩地下雨,沒人聽見我的喊聲……」她越說越激動,後來忍不住用手捂著脖子,好像那個夢魘依舊纏繞在身上,她眼睛裡的驚恐深不見底,說到這裡她的身體抽搐起來,眼淚也流了出來。
  我不忍看她如此難受,於是將她輕若無物的身體摟在懷裡,我沒法說什麼安慰的話,我只能讓她在我肩頭汲取一些力量。
  她抽泣著說:「那個人抓住我,就把我按在陽台的欄杆上狠命地掐我的脖子,我喊也喊不出聲,兩手拚命地抓,後來我的意識逐漸模糊了,眼睛冒金星,眼前的東西也都模糊了,屋子裡的燈還是亮了滅滅了亮,我的身體漸漸開始發飄,我想我可能是快死了。但是那時我忽然有個念頭,我一定不能死得不明不白,說什麼也要看清兇手的樣子,就算為我苦命的孩子。所以我掙扎著,用盡最後一點力氣狠命一抓,扯掉了那個惡人蒙面的布……」
  我忍不住脫口問道:「是誰?是什麼樣的人?!」她卻整個身體撲在我身上放聲大哭:「我真恨不得在這之前我就已經死了!我真後悔扯掉了那塊黑布!!殺我的人是……梁亦知!!我的未婚夫!我孩子的父親!!!」
  她像只受傷的小鹿一樣嗚咽著,眼淚像決堤的水,這冰冷的眼淚,淋濕了我的衣服。我抱著她虛無的身體,開始喘不過氣,我不禁一隻手緊抓著床單,我的胸口一陣陣地憋悶,我的呼吸開始濃重,每吸一口氣,胸口都好像被很多根尖刺刺了一下,通往胸腔的血脈似乎斷了,想像著那個發生了兇殺的夜晚,我的頭很亂,心裡很難受——那搖曳的昏黃的燈光、窗外漆黑的天空和無盡無休的大雨、被愛人扼住咽喉的女孩……究竟這是個怎樣的世界?是什麼在扼殺如花的生命?
  我想哭。
  但是我不會哭。
  淚水在五年前就跟我絕緣了。那一次,我將一生的淚水用盡。
  但是,沒有淚的哭泣更讓我難受。我仰著脖子深深地吸氣,直到整個胸腔裂開般痛。我拍拍哭得一塌糊塗的含青的後背:「你先靠在一邊,我得站起來一下。」
  含青抬起淚眼看我,我起身,蹲下身,吐出一口血。
  我已沒有淚,只有用血宣洩我的悲傷。
  還在抽泣的含青嚇了一跳,從床上跳下來,彎下腰扶著我:「你怎麼了?!」
  我擦去嘴角的血絲:「沒事。放放血心裡會痛快點。你沒事吧?」
  「我沒事。」
  我站起身,她的確很矮小,剛剛到我的耳朵,像個沒發育好的孩子。
  我盡力使自己平靜。我畢竟是個除靈者,在她面前,不能太脆弱。於是我幫她擦去臉上的眼淚,用平靜的聲音問她:「他為什麼殺你?」
  「我不知道。」她的表情淒苦,我想我現在知道心碎的表情是什麼樣子了,「我真的不明白,我死了也有很久了,可是我還是沒搞明白,怎麼會變成這樣。我永遠也忘不了我扯掉那層布時他臉上的表情,我們就那樣對望著,我的意識模模糊糊,但我盡力睜著我的眼睛看著他,如果我們的孩子能看見,一定也是這樣睜著眼睛看他的;我永遠也望不了他臉上既凶狠又哀痛的表情,他咬著牙卻流著眼淚,非常怕人;那一剎那我寧願自己馬上死掉,所以我很快就越來越衰弱,我知道自己在慢慢死去;後來,在我徹底失去意識的時候,他用力一推,把我推下樓去……」說到這裡,含青實在說不下去了,她低著頭,似乎連哭泣的力氣也沒有了,我也說不出話來,我們兩個只好靜靜地站著。
  就在這安靜的瞬間,我突然聽見了細微的爆裂聲,含青似乎也聽見了,抬頭望著我。我對含青做了一個禁聲的手勢,側耳細聽,果然,是剝離光線的那種爆裂聲。
  有「東西」侵入我的結界。
                 
  註:83年時的法定結婚年齡是男二十一,女二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