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練習固定翼特技飛行

本文並非針對那些想在競賽中一顯身手的飛行高手,而是寫給正在計劃練習特技飛行,但卻不知從何下手的朋友。不管你選擇的是那一類航模,只要你認真按照本文的介紹進行練習,都可以飛出令人滿意的特技。
    一、模型的選擇
    一般說來,模型設計得越巧妙,結構越堅固,飛行配平越精確,模型的機動特技也就越容易實現。但是,這種高質量的模型,在練習初期並非需要。相對來說,質量一般的模型,更有利於航模愛好者技術的提高。
    在通常情況下,只要動力充足,模型造型越大,越易於操縱。一架平均翼展60英吋(約152厘米)、配備雙沖程60發動機的模型飛機,最多重約7磅(約 3.2千克);與之對比,一架翼展52英吋(約132厘米),配備40發動機的飛機已重約6磅,(約2.8千克)。相比之下,大模型飛機的優點不官而喻了。
    由於收放式起落架會增加不必要的重量,因此在初學階段,應避免採用。
    按比例縮小的象真模型,並不適合特技飛行的學習。一架翼展56英吋(約142厘米),裝有60發動機的仿比斯特技表演飛機看起來「儀表堂堂」,但相對說來卻不易操縱。因為那些為它帶來俊俏外表的裝置會產生附加的飛行阻力。而這對初學者來說是不易控制的。
    由於下單翼飛機種類繁多,其產品從套裝零件到成品一應俱全,完全可以滿足不同品味的需要,因此備受航模愛好者的青睞。這類飛機的突出特點是有完全對稱的機翼和輕型結構,而且性能可靠,非常適合初學特技飛行的朋友。
    二、特技飛行項目的設計
    初學者總是急於求成,想一下子就飛出令人眩目的高難動作。然而純特技飛行項目,如大賽上飛行大師們表演的包含21個特技動作的飛行項目,並不適合最初的練習。事實上,設計並實現自己的飛行項目,那才叫痛快呢!在初次嘗試時,飛行項目應該短小精悍,不要太過冒險。你可以列下你已駕輕就熟的飛行動作和你非常感興趣的特技動作,然後精心地把它們「串」起來。飛行項目應包含主要特技動作和左右向迴旋動作。下面舉幾個簡單例子供參考:1、典型的主要特技動作翻斤斗 ——內斤斗和外斤斗八字飛行——垂直面上八字飛行和水平面上八字—屯行滾轉——外滾轉和內滾轉以及停頓間歇滾轉螺旋——內螺旋(又稱正過載螺旋),外螺旋(又稱反螺旋)
    2、典型結束動作半斤斗翻轉(殷麥曼)——向內翻和向外翻半斤斗——水平面上半斤斗和垂直面上半斤斗半八字飛行——向內或向外失速回轉。
    現在,你可以從上面選幾個動作組成—個飛行項目。它應該包括有5個主要特技和4個特技結束動作。
    三、飛行的花絮
    儘管特技飛行並不是象說起來那樣簡單,但初次飛行時也沒有必要太過緊張。如果回憶一下初學航模時那些頻繁墜機的日子,你就會理解這些必要的訓練對樹立信心是何等的重要。
    進行特技飛行是一件費心又費力的事,但適當的方法也可以減輕這項運動所帶來的疲勞。飛行時,應保持適當的人機距離。一般說來,飛行軌道距人所處位置160米;飛機離地面約100米。這樣可減輕頸部肌肉的緊張感。
    進行特技飛行時要小心謹慎。兩機重疊飛行;如閃電般貼地飛行,這些動作看起來似乎震撼人心,但它比那些更易控制、已駕輕就熟的動作危險得多。要知道,特技飛行是一項要付出大量時間的運動。它的內容遠不是移動操縱桿,飛出某個特技,然而為飛機安然無蒜而慶幸那樣簡單。
    四、安全著陸
    降落是飛行項目中不可缺少的—環,也是難於掌握的一環。不少飛機降落就像一塊石頭從天上掉下來。這時,事故常常接睡而至,要想過好降落這一關,必須進行有針對性的練習。首先找一塊相對光滑、平坦的著陸地點,然後對降落的必要動作如左右環向飛等進行反覆地練習。對追求高技術的航模愛好者,還可以專門在有側風時練習。
    特技飛行是一項非常有益的運動。它絕不僅限於簡單地玩一玩小飛機而已。
    它給你提供了一個極好的學習機會,當你力圖發揮手中的模型與遙控設備最大潛力的時候,你也在不斷探索與汲取無線電和空氣動力學的知識。對有志於此的朋友,特技飛行顯然為你提供了一條燦爛的成功之路。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