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孕期抽筋提示身體異常

醫生的話:不少准媽媽在懷孕期間會出現腿部痙攣(俗稱抽筋)的情況,且多在小腿部位。抽筋不是自然生理反應,它的出現提示身體可能存在某些異常,例如——

  1.體內鈣缺乏。正如我們所知,胎兒骨骼生長所需的鈣全部依賴孕母提供,因此,孕母每天必須保證約l200毫克~1500毫克的鈣攝入量。若母體鈣攝人不足,必將造成血鈣低下。而鈣是調節肌肉收縮、細胞分裂、腺體分泌的重要因子,低鈣將增加神經肌肉的興奮性,導致肌肉收縮,繼而出現抽筋。由於夜間血鈣水平常比日問低,故抽筋多在夜間發作。

  2.懷孕期間走得太多或站得過久,腿部肌肉負擔增加,導致局部酸性代謝產物堆積,就會引起肌肉痙攣。但是,也不要認為睡得越多就越好。睡眠時間過長,會造成血液循環減慢,使二氧化碳等代謝廢物堆積,也有可能誘發肌肉痙攣。

  3.寒冷因素,如冬季夜裡室溫較低,睡眠時蓋的被子過薄或腿腳露到被外;或睡眠姿勢不好,如長時間仰臥,被子壓在腳面,或腳面抵在床鋪上,造成血液循環不良,也是引起抽筋的原因。

  為預防缺鈣,孕媽媽平時要注意多吃含鈣豐富的食物,如芝麻、牛奶、排骨、蝦皮等。海帶含碘、鈣豐富(海帶燉蝦皮、海帶燜飯都是不錯的選擇),孕婦食用,有利於胎兒生長,並可防治肌肉抽搐。在補鈣的同時,還要注意保證飲食中維生素D的攝入。應鼓勵孕婦多曬太陽,促進鈣的吸收和利用。此外,建議每天喝數杯新鮮橙汁,補充礦物質。

  但僅依靠食物有時並不能滿足妊娠的需要,因此,應適當選擇鈣劑作為輔助補充。一般建議每日一片鈣片即可,若缺鈣明顯則每日兩片。個別孕媽媽服用鈣片後可能出現大便干結,可以蜂蜜水來潤腸。

  此外,下列一些措施可幫助孕婦減少抽筋:避免走路太多或站得太久,減輕腿部肌肉負擔;睡眠時保持下肢溫暖,不要讓小腿受風寒;休息時,將腳部稍微抬高,腳趾向上伸展,使小腿後部肌肉舒張,減輕腫脹;常做肌肉按摩,特別是腿腳部的肌肉,改善血液循環。晚上睡覺前可以溫熱水泡腳十分鐘,不僅能預防抽筋,還有利於睡眠,一舉兩得。

  如果抽筋已經發生,可下床以腳跟著地,或平躺使腳跟抵住牆壁,幫助拉伸小腿,減輕症狀。

  要提醒的是,不能僅以小腿是否抽筋作為是否需曼補鈣的指標。有的准媽媽對缺鈣耐受性較好,她們可能缺鈣已經很嚴重,卻不會出現抽筋現象。因此,孕榆常規作血乍化檢查,這也是原因之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