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對孩子有錯必究會產生負面影響

孩子的認知能力、思維發展、自我控制力等比較差,身心發展水平較低,犯些小錯誤在所難免。如果對孩子要求過於苛刻,勢必造成負面影響。 

  1.嚴重挫傷孩子的自尊心與自信心。過多指責會使孩子處於無地自容的境地,尤其是在生人面前斥責孩子,對孩子打擊更大,時間長了,孩子會形成一種自卑的心理。 

  2.堵塞孩子學習的途徑。孩子的成長是經歷了多次的錯誤嘗試後才醒悟的。可以說孩子是在犯錯誤中學習和成長的。有錯必究無疑堵塞了孩子進一步學習的途徑。 

  3.降低教育效果。父母經常指責孩子,會使孩子養成漠視父母指責的習慣化行為,這樣不但對孩子自身優良品質的培養不利,而且也會降低教育的效果。 

  4.影響親子關係。孩子的認知、分析能力和是非辨別能力較差,如果父母對孩子有錯必究,容易使孩子形成這樣一種概念:爸爸媽媽不愛我了,否則不可能對我這麼凶。這樣會從心理上疏遠了父母,影響感情的交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