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行走職場,小細節有大學問

職場禮儀無處不在,商務談判、工作會議、宴請客戶,大場面中的大禮儀,想必職場人都會注意,但一些不起眼的小細節,卻也蘊含著禮儀大學問。

    小名片 大學問

    索取名片 第一,交易法。將欲取之,必先予之。第二,激將法。面對地位、身份比你高的人,很可能出現你把名片遞過去,他道謝後便沒了下文的情況。此時,你可主動索取。第三,謙恭法。此法適用於地位高、名氣大的名流顯達,比如,你可以說:「金教授,久仰您的大名,今天聽了您的講座,很受啟發。不知道以後還有沒有機會向您繼續請教?」第四,聯絡法。此法適用於平輩之間或者長輩對晚輩、上級對下級。

    製作名片 第一,忌塗改名片。名片如同臉面,不能隨便塗改。第二,忌印有家庭電話。人在社交場合會有自我保護意識,私宅電話是不給的,甚至手機號碼也不給。第三,忌頭銜林立。名片上往往只提供一個頭銜,最多兩個。

    交換名片 第一,位低者先行。地位低的人首先將名片遞給地位高的人。第二,如果和多人交換名片,一般是先女後男,先長後幼,按照地位高低由高而低進行。第三,當你把名片遞給別人時,還要寒暄一下:「這是我的名片,請多指教,希望保持聯絡。」第四,拿名片的標準方法是雙手捏住名片上側,將自己的名字正對對方。

    小電話 大學問

    接電話 第一,接聽電話要及時,鈴響不過三聲。如果電話連響六聲才來得及接,第一句話要說:「抱歉,讓您久等了。」切忌鈴響一聲就接,以免對方尚未做好通話準備。第二,通話語言要規範。拿起話筒後,第一句話要問候對方,第二句話要自報家門。第三,遇到掉線的情況,要及時回撥,並在接通後表明歉意。

    打電話 第一,擇時通話。一般來講,節假日、晚上八點以後及早上七點之前,切忌因公事打他人的家庭電話。與海外人士通話還要注意時差問題。此外,盡量避免在週一剛上班以及週五快要下班的時候打電話詢問求職問題。第二,通話三分鐘原則。通話時間要簡短,長話短說,廢話不說,沒話別說。第三,撥錯電話要道歉。

    代接電話 先告知對方其要找的人不在,然後再問對方系何人、所為何事、是否需要轉告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