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木衛二星球可能存在生命

銀河系中除了地球外,只有兩個星球有存在生命的可能,它們分別是大名鼎鼎的火星,和鮮為人知的木衛二。   目前,美國航空航天局正在研究利用聲納系統對木衛二進行「竊聽」的計劃,以勘查木衛二上到底是否存在天外生命。   據美國航空航天局去年8月通過「伽利略」號探測器收集到的磁場數據顯示,木衛二表面有大面積的冰層,冰層下則是可導電的液體。而「伽利略」號探測器發回的照片表明,木衛二表面的裂縫位置發生了變化,這有可能是由表層下的海洋流動造成的。種種跡象顯示,木衛二上可能存在可供生命延續的重要物質——水,這使得木衛二上存在微生物等早期生命形式成為可能。美國航空航天局隨後制定出了派遣破冰船前往木衛二進行探測的計劃。   不久前,美國麻省理工大學的海洋學家馬克裡斯教授邀請美國航空航天局「伽利略」計劃負責人托倫斯·約翰遜給新生講課。約翰遜在講座中提到了美國航空航天局打算派遣破冰船前往木衛二的計劃。他透露,美國航空航天局在徵求了地理學家的意見後,計劃在地球北極地區的俄屬弗斯托克湖進行實驗,因為這個湖常年冰封,水深達600米,與木衛二的自然條件比較相似,是理想的天然試驗室。   馬克裡斯教授當即指出,美國航空航天局完全可以使用人類探索深水海洋的聲納系統,對木衛二進行探測。馬克裡斯解釋說,聲納系統可以收集木衛二上自然界的各種聲音,並根據這些聲音來判斷這顆木星的衛星上是否存在液體。馬克裡斯還強調,聲納系統與破冰船相比,體積更小,結構更簡單,因此使用聲納系統探測更為方便,成功的係數也更高。   馬克裡斯教授的建議引起了美國航空航天局的重視。據悉,美國航空航天局已經開始著手準備聲納系統探測計劃。不過,人類要想揭開木衛二神秘的面紗,可能還得等上數十年的時間。

  目前,「伽利略」號是唯一對木星進行探測的太空飛行探測器。美國航空航天局早在20世紀70年代就開始研究「伽利略」號探測木星的計劃,但直到1989年,「伽利略」號才得以順利升空。在飛往木星的途中,「伽利略」號又花費了6年的時間。馬克裡斯教授承認,人類要看到聲納探測系統真正登上木星的那一天,至少還得等上20年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