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那年,那月……

 時間還的從二十世紀七十年代的說起,剛剛從一場巨大的災難中走過的中國,滿目創痕,百廢待興。經過動盪的人們,芒然不知所措,不知道明天又將什麼厄運的到來。大家看著貧的土地,荒蕪的莊園,一貧如洗的鄉村。困苦中的人們,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延續著自己的生命。
  我,一個體弱多病的破小孩,便陰差陽錯地降生於這世上,我的到來,雖然給父母、家族帶來了歡樂,但也給大家帶來了沉重的災難。在那個衣不掩體,食不裹腹的年代裡,就是多口牲畜,也要為他找食。更何況一個弱小的生命。父母親也只好比以前更加勞作,更加辛苦。他們在勞苦中期待,在期盼中勞累。這一切,對於我們這些不懂事的「毛孩」無從可知,只有在時間的記憶中,去增添自己的見識。
  我們家兄弟姐妹共4人,父親在外地工作。一家老小全由母親一個人支撐。在我幼小的記憶當中,我算是比較幸運的一個。因為我是老小,大姐,哥哥,一家人,總是讓著我的。有什麼好吃的、好穿的衣服,總是先讓我。那時候,我覺得我是天地下最幸福的人了。特別是我們小孩期盼的過年時間,父親早早地就把我們的新衣服捎回來。又帶回些好吃的菜,肉。在這幾天裡,久違的肉香味讓我們待在灶房不願去。時不時偷偷溜進來拿一片肉出來炫耀一番。父母親看到我們傻乎乎的憨樣,聽著我們天真幼稚的語言,他們也會露出滿意的笑容。是啊,有苗不愁長。啥時候能將這幾個小子養大成人,是他們最大的心願。
  我們小孩可不管大人們是如何的幸苦,在我們世界裡,只要有好吃的東西,是我們的目標。我記得大姐,大哥總是啃著甜甜的「玉米饃」,我們還哭哭啼啼地不願意。豈不知,他們總是把易消化的食物讓給我們吃。現在回想記,確實內心有愧。
  記得小時候,我得了一場大病,父親不在家,大哥在上學,漫天飛舞的鵝毛大雪中,母親、大姐、還有自家的一位兄長,拉架子車帶我去渭南(零口,我記不清了)去冶病的情景。我們家地處山?地帶,山路陡峭,道路泥濘。厚厚的棉被蓋在我的身上。我只聽到車輪不斷打滑的聲音,和他們喘氣的聲音。這一場景使我終生難忘懷。
  在那個物質極度匱乏的年代,有時為了一個小小的要求,人們都要使出全身的力量,用盡所有的辦法。聽母親講,為了我們兄弟姐妹有口飯吃,父親和叔父總是去很遠的地方換糧食。那時的交通工具也只有拉架子車步行了。他們往往趕著太陽,迎著月亮。來回走好幾天。那個年代,能吃飽肚子是人們最大的心願。於是我們在心裡暗暗許諾:做聽話的孩子,努力學習。自力更生。讓父母少受一份苦、少遭一分罪。只可惜父親先我們而去,孝敬他老人家成為我們心中永遠的遺憾事。
  轉眼間,到了上學的年齡。由於父親病逝,大哥便承擔起全家的重擔。從此,一份沉甸甸的責任壓在了他的肩上。他似乎放棄了所有的休息日,拚命的工作。忘不了那一個個不眠的夜晚,忘不了那張疲倦的臉龐,忘不了那步履蹣跚的背影,更忘不了那一次次諄諄教誨的話語,忘不了那一次次找工作的艱幸。
  那個令人窒息的年代裡,在大哥、大嫂的教誨下,在大姐、姐夫無微不至的照顧下,在五叔、六叔的照應下,我們度過了那一段最艱難、最困苦、最清貧的歲月。苦難的生活,沒有壓灣我們的頭顱,卻激勵著我們不斷的前行。如今,我們都已成家立業,有一份滿意的工作,有一個和睦、溫馨的家園,有一個欣欣向榮、勃勃生機的大家庭。
  歲月的容顏,洗滌不了我們臉上的滄桑,但鑄就了我們堅毅的目光。感謝父親、母親,你們給了我一次生命,感謝大姐、大哥,你們給了我生活,感謝二哥,給了我無微不至的關照。感謝所有幫助過我的人,你們給了我無窮的智慧和力量。感謝這太平盛世的時代,給了我全新的生活。
  苦難的歲月,使我們飽經風霜,雖然使我們失去了童年的無憂,但也給我們帶來了一生中最寶貴的財富。
  記憶中的歲月,今天將你採擷,並不是照亮今天的日子,而是將你作為前進的加速器,去迎接新一輪的明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