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孕婦9個月注意事項

懷孕九個月的孕婦,有的會由於腹部的增大而心慌氣喘、胃部脹滿,所以進食不要太多,要保持少食多餐。多曬曬太陽可以促進寶寶大腦的發育和成熟。

孕婦9個月注意事項生理特點:
  第九個月是指滿三十二孕周後的四個孕周內。

  此時胎兒大腦中某些部分還沒有成熟,但已經相當發達了。對於外部僅用整個身體動作,而且能夠用面部表作出反應了,有喜歡或討厭的表情變化。

  這個月的胎兒對來自母親體外的光開始有反應。

  胎兒的體內的各個器官都發育成熟,身體變成圓型,皮膚有光澤。身長約45厘米,體重約2500克、

  妊娠到了第九個月,宮底高達30厘米左右。

  孕婦9個月注意事項:
  不刺眼的溫柔的光,能增強胎兒大腦對明暗反應的節奏性,促進大腦的發育和成熟。建議未來的爸爸用手電移動照射未來媽媽的腹部,訓練寶寶對光的敏感性。

  隨著腹部的膨大,消化功能繼續減退,更加容易引起便秘。多吃些薯類、海草類及合纖維多的蔬菜。

  沉重的身體加重了腿部肌肉的負擔,會抽筋、疼痛,你睡覺前可以按摩腿部或將腳墊高。許多孕媽媽會腰痛,必太介意,分娩後自然痊癒。

  由於精神上的疲勞和不安,以及胎動、睡眠姿勢受限制等因素,你可能會經常失眠。不必為此煩惱,睡不著干看一會書,心平氣和自然能夠入睡了。

  離預產期還很遠,卻多次出現宮縮般的疼痛,或者出血,這就是早產的症狀,應立刻到醫院檢查。

  就要到衝刺的時候了,不要以肚子為借日放縱自己酣吃酣睡,適量運動有助於你順利分娩。

胎寶寶的成長記錄
   到本月末,胎寶寶身長約46厘米,體重約2500克。
   皮下脂肪沉積,身體各部分都比較豐滿,看起來全身圓滾滾的,很可愛。臉、胸、腹、手、足的胎毛逐漸消退。皮膚呈粉紅色,面部皺紋消失。柔軟的指(趾)甲已達到手指及腳趾的頂端。
   此時的胎寶寶發育雖然尚未完全成熟,但由於機體內臟的功能已趨於完善,可適應子宮外的生活條件。出生後能夠啼哭和吸吮,能夠較好地生活。

准媽媽的生理變化
   腹部更加膨隆,子宮底的高度為30~32厘米。
   由於子宮的增大、上升,對胃、肺及心臟的壓迫更為嚴重,胃痛、消化不良、呼吸困難等症狀可能會加劇,還可能會有心,慌、氣喘的感覺,活動後可能加重。由於子宮壓迫膀胱,排尿的次數會明顯增加。
   腿腳的浮腫會更為嚴重,手和臉也可能浮腫了;腿部痙攣的情況增多;腰背部疼痛加劇;陰道分泌物變得更加濃稠,其中含有更多的黏液;牙齦經常出血。有的准媽媽還可能出現頭痛、噁心、眩暈等症狀。
   身體也變得越來越笨重,動作遲緩,容易感到疲勞。子宮敏感性的增加,會使准媽媽經常感到肚子發硬、緊繃。

准爸爸課堂
   隨著預產期的臨近,准爸爸往往會出現緊張焦慮、心煩意亂的情況,這是因為準爸爸多沒有經歷過這件事情,不知道會發生什麼。要消除這種情緒,多學習相關知識、多瞭解可能發生的狀況是最好的辦法。另外,一定不能讓准媽媽感到你的這種情緒,這會對準媽媽的情緒造成很大影響,要把信心和平靜的心態傳遞給准媽媽,讓准媽媽帶著自信與愉快面對分娩。
   准爸爸要把自己的工作安排好,在此階段盡量不要安排出差,因為準媽媽隨時可能會發生狀況,需要准爸爸在短時間內來到身邊。
   准爸爸要和准媽媽一起做分娩的準備工作:確定分娩的醫院,和准媽媽一起準備住院時所需的東西;整理家居環境,佈置嬰兒房,準備孩子的東西;和准媽媽討論照顧孩子的人選,安排好分娩後的生活。
   准爸爸要聯繫幾個可以在緊急情況得到他們幫助的人,把他們的聯繫方式仔細寫好,讓准媽媽隨身帶著,以備不時之需。

本月飲食指南
   到出生後的3個月為止,胎寶寶的健康是由出生前從媽媽那裡接收的免疫功能和出生後所食母乳中所含的免疫物質決定的,而維生素與免疫物質及免疫功能息息相關,因此,在孕晚期要重視維生素的攝入。需要攝取的維生素主要有維生素C(蔬菜、水果中含量較豐)、葉酸(柑橘、蘋果、綠口十蔬菜中含量較豐)、維生素E(玉米、綠葉蔬菜、菜花、穀類、西紅柿、核桃中含量較豐)、維生素B12(肝臟、魚類、蛋黃中含量較豐)等。

本月胎教必修課
   除了在胎寶寶醒著的時候適當地進行音樂胎教、語言胎教、撫摸胎教外,最好的胎教莫過於准媽媽幸福、愉快、平靜的心緒帶給胎寶寶的快樂心情。這個時期,胎寶寶的大腦已經能夠將複雜的感情和情緒進行潛在的記憶,可不能讓寶寶出生後還記得在宮內的不愉快呀!

本月禁忌
   孕晚期是陰道感染的高發期,在這個階段,不要進食大量甜食,體內糖分的增加會增大發生陰道感染的幾率。
   不要害怕分娩。分娩是幾乎所有女性都要經歷的事,並且在現代的醫療條件下,絕大多數女性的分娩過程都比較順利,你身邊的准媽媽不都一個接一個地成功地成為了媽媽嗎。因此,要相信自己,沒什麼可怕的。
本月大事提醒
   還在上班的准媽媽,在這個月末就要考慮休息了。
   發現出血,或出現週期性腹痛、劇烈腹痛、羊水破裂(陰道有大量液體流出)等情況,應該盡快去醫院。
   准媽媽這時就要開始做寶寶出生後的準備了,可以從如下幾個方面著手。
   環境:要整潔舒適,行走要方便,室內溫度20~25度為宜,濕度50%~60%為宜。
   嬰兒床:寶寶睡在嬰兒床裡是最安全的,選擇嬰兒床時,首先要結實耐用,其高度盡量與媽媽的床一樣高,其柵欄高度要高出床墊50厘米左右,且柵欄要密一些,要同時把寶寶鋪墊和蓋的東西準備好,這些東西一定要環保、舒適、易拆洗。
   尿布和紙尿褲:尿布要準備20塊左右,適合小嬰兒的紙尿褲準備1包。
   嬰兒服:要根據季節適當準備,要選擇環保的棉布製品,顏色要淺,要方便穿脫,衣服上最好沒有)口子。
   洗澡用品:包括浴盆、浴床、嬰兒專用的香皂或沐浴液、浴巾幾塊、可測水溫的溫度計1個,爽身粉就不用買了,對嬰兒無益,用穀物澱粉代替就可以。
   調乳用品:玻璃奶瓶2個,奶嘴4~5個,奶瓶刷1個。另外,還要準備1袋適合初生嬰兒吃的奶粉,1袋優質白糖,再準備2個圍嘴。
本月孕期檢查
   本月要進行兩次孕期檢查。
   為了給分娩出血做準備,要進行血紅蛋白檢查,還要進行陰道分泌物塗片檢查,這是為了對細菌性陰道炎和滴蟲性陰道炎進行診斷,如果發現異常,要及時治療,或者在分娩時採用剖宮產,以免感染新生兒。
本月准媽媽記事
月末體重:
胎心監測情況:
胎動監測情況:
測量宮高和腹圍的時間及結果:
孕檢時間及結果:
本月異常狀況(如體溫及血壓異常、疼痛、陰道出血、下肢浮腫、頭昏、視力障礙、患病及治療過程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