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孕期貧血必飲食療法的四要則

有很多准媽媽問,只要我不貧血就不用吃補鐵食物或者補充劑了吧,其實准媽媽這種想法是錯誤的。鐵元素在確保向胎兒正常供氧方面起著十分關鍵的作用,還能促進胎兒的正常發育和生長以及防止准媽媽早產。特別是孕中期的准媽媽,不管是否貧血,都要注意補鐵。


  准媽媽為什麼易貧血?

  隨著胎寶寶一天天長大,需要從准媽媽體內「掠奪」好多營養素,才能滿足生長發育的需求。因此,准媽媽很容易缺乏各種營養,孕期貧血就是常見的營養缺乏症。貧血不僅影響准媽媽自身的健康,更重要的是使胎寶寶的生長發育受到影響。

  治療孕期貧血的4招食療法:

  第一,多吃富鐵食物

  從孕前及剛開始懷孕時,就要開始注意多吃瘦肉、家禽、動物肝及血(鴨血、豬血)、蛋類等富鐵食物。豆製品含鐵量也較多,腸道的吸收率也較高,要注意攝取。主食多吃麵食,麵食較大米含鐵多,腸道吸收也比大米好。

  第二,多吃有助於鐵吸收的食物

  水果和蔬菜不僅能夠補鐵,所含的維生素c還可以促進鐵在腸道的吸收。因此,在吃富鐵食物的同時,最好一同多吃一些水果和蔬菜,也有很好的補鐵作用。准媽媽最好雞蛋和肉同時食用,提高雞蛋中鐵的利用率。或者雞蛋和番茄同時食用,番茄中的維生素C可以提高鐵的吸收率。

  第三,多用鐵炊具烹調飯菜

  做菜時盡量使用鐵鍋、鐵鏟,這些傳統的炊具在烹製食物時會產生一些小碎鐵屑溶解於食物中,形成可溶性鐵鹽,容易讓腸道吸收鐵。

  第四,多吃富含葉酸食物

  從孕前3個月開始服用葉酸增補劑,直到懷孕後3個月為止。飲食上注意進食富含葉酸食物,如肝臟、腎臟、綠葉蔬菜及魚、蛋、谷、豆製品、堅果等。並且,在做菜時注意不要溫度過高,也不宜烹調時間太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