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面試時 你能偽裝表情嗎

常常會有人問:「你能夠在自己的肢體語言上做手腳嗎?」通常情況下來說,這個問題的答案都是否定的。因為,假如我們對肢體語言弄虛作假,那麼,在同一時間發生的主要肢體動作和表面表情,肢體細節所傳遞的微信號以及我們的話語,這三者之間必定無法達成一致。例如,攤開的手掌通常被認為是誠實的標誌,但是當作假者對你說了謊,雖然他面帶微笑,而且向你攤開了手掌,但是一些細微的身體動作和表情卻會讓他的謊言不攻自破。他的瞳孔可能會變小,他可能會揚起左邊或右邊的眉毛,而他嘴角的肌肉則可能因為緊張而略微有些抽搐。所有這些信號所傳達的信息都與攤開的手掌和真誠的微笑代表的含義相悖。結果,他的談話對象,尤其是女人,通常都不會相信他的話。

    在我們開展的一次面試中,一位男性面試者向我們解釋了他放棄之前那份工作的原因。他告訴我們,他覺得之前的公司沒能給他提供足夠的發展機會,但是由於他和所有的同事都相處得十分融洽,所以在是否離開原來那家公司的問題上,他一直有些猶豫,覺得很難抉擇,直到最近才做出了這個艱難的決定。聽完他的陳述後,一位女面試官說,她的「直覺」告訴自己,這位求職者在說謊,而且儘管他對自己的前任老闆讚美不已,但是事實上,他卻並不認可這位上司。通過對面試錄像進行慢動作回放,我們注意到,每當提到前任老闆,這位求職者的左臉上便會閃現出一種轉瞬即逝的嘲笑的表情。

    在大多數情況下,這些自相矛盾的信號都會在說謊者的臉上顯現出來,但是顯現的時間卻非常之短暫,稍縱即逝,因此,沒有接受過專業訓練的觀察者大都無法發現和辨認這些細微的信號。事後,我們致電他的前任老闆,結果發現,這位求職者是因為與其他同事共同販毒而被公司開除的。顯然,他相信自己能夠用虛假的肢體語言騙過我們的眼睛,但是他自相矛盾的細微肢體信號卻讓我們的女面試官發現了他的破綻,從而揭穿了他的謊言。

    通過上述故事裡提到的方法,我們完全能夠區分真假肢體語言,判斷出對方究竟是個誠懇誠實的人,還是一個說謊者或冒名頂替者。攤開手掌以示誠懇的方法學起來並不困難,但是一些細微的身體信號,譬如說瞳孔放大、發汗、臉紅等,卻很難通過有意識地學習而掌握。

    不過,在某些個案裡,當事人會有意地製造虛假的肢體語言從而取得某方面的優勢。舉例來說,在世界小姐或環球小姐競選中,每一位參賽者都會故意做出一些事先準備好的肢體動作,從而為自己營造一種真誠而熱情的氣質,給評委和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最終獲得較高的評分。然而,即使是接受過專業訓練的參賽者,她利用虛假的肢體語言蒙蔽評委和觀眾的時間也不會很長。因為,時間一長,其他的那些肢體信號就會暴露出許多與有意識的假動作相矛盾的信息。為了爭取投票者的信任,許多政治家們都十分善於利用虛假的肢體語言,堪稱這方面的專家。而那些成功地利用虛假的肢體語言贏得大眾信任和好評的政治家們,譬如說約翰‧F‧肯尼迪和阿道夫‧希特勒則通常會被人們認為具有某種神奇的「感召力」。

    總而言之,要想長時間地利用虛假的肢體語言來隱藏自己的真實想法,是一件十分困難的事情。但是,我們應該認識到,學會正確地利用肢體語言與他人進行交流,避免使用容易產生誤解的肢體語言,揚其長,避其短,使肢體語言真正為我們所用,這對我們每個人而言都是相當重要且必需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