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職場眾「族」的真實人生

職場人類總是被有趣地劃分著,不可否認,「蟻族」成為了2009年職場最熱門的族類。「蟻族」指一個鮮為人知的龐大群體——大學畢業生低收入聚居群體。之所以將該群體稱之為「蟻族」,是因為他們和螞蟻有許多相類似的特點:高智、弱小、群居。「蟻族」多居住在廉價的城中村出租屋,收入低,工作也不穩定。有人士指出,「蟻族」群體的出現,源於上世紀90年代末期推進的大學擴招。由於人們支付高教成本時隱含的預期收益高於離校後被一般勞動力市場「再定價」的實際所得,向上流動機會不多的各種「蟻族」越來越多地聚居一處,擴散情緒。「蟻族」現象為大學生畢業後的狀態敲響警鐘,高校和有關教育部門在就業問題上不能只關注數字,更應該看到數字下面真實的生存狀況。

  此外,「草莓族」、「本本族」等有負面影射的詞語也被貼在部分職場青年人身上,他們有著各種學歷證書、技能證書、等級證書,並且還在不斷地考證中,但在工作實踐中,卻成為知識的奴隸,動手能力差,外表光鮮,經不住壓力。如果職場中的你不幸被貼上這些標籤,那就趕快反思一下,爭取來年有新的變化。

  儘管工作壓力大,儘管生活不如意,但職場還是出現了一些積極向上的族類。「蝦米族」能動腦筋、拼創意,在有限的資源下,花好每一分錢。「婚活族」則以找工作的態度和決心積極展開行動,身體力行地化解「剩男剩女」這一社會難題。此外,在健康生活方面還出現了「彩虹族」,他們能在工作和生活中尋找最佳平衡點。可以看出,在危機四伏的今天,職場的新興族類還是充滿熱情、充滿希望地為明天奮鬥著。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