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壞學生」的天賦

巴勃羅·魯伊斯·畢加索(1881-1973),世界最具影響力的現代派畫家,一生畫法和風格迭變。早期畫近似表現派的主題;後注目於原始藝術,簡化形象。1915-1920年,畫風一度轉入寫實。1930年又明顯地傾向於超現實主義。晚期製作了大量的雕塑和陶器等,亦有傑出的成就。他的作品對現代西方藝術流派有很大的影響。他對二十世紀的藝術史有著濃墨重彩的一筆,人們稱他為人類藝術史上罕見的天才。
    畢加索從小就很有藝術天賦,他會做惟妙惟肖的剪紙,還創作了許多驚人的繪畫作品。左鄰右舍都稱歎不已,稱畢加索為天才。然而,這個天才卻不是一個優秀的學生,上課對於他來講簡直就是折磨,聽課時他不是漫無邊際地幻想,就是看著窗外的大樹和鳥兒。而且他似乎永遠都學不會枯燥無味的算術。他無奈地對父親說:一加一等於二,二加一等於幾,我腦子裡根本就沒去想。不是我不努力,我拚命想集中自己的注意力,可就是辦不到。而且他為此成了同學們捉弄的對象,他們喜歡跑到畢加索的課桌前,逗他玩:畢加索,二加一等於幾?然後看著畢加索呆呆的樣子哈哈大笑。就連老師也認為這孩子智力低下,根本沒法教,他經常在畢加索父母面前,繪聲繪色地描繪畢加索的癡呆症狀,畢加索的母親聽了又羞又惱,覺得無臉見人。左鄰右舍也不再為他的繪畫天賦叫絕,而私下議論說:瞧那呆頭呆腦的樣,只會畫幾幅畫有什麼用。當時,幾乎所有的人都認為:畢加索是一個傻瓜。
    畢加索《格爾尼卡》面對風言風語的議論和嘲笑,畢加索的父親仍然堅定不移地相信:兒子雖然讀書不行,但是繪畫是極有天賦的。他對孩子有真正的理解和賞識。他對兒子說:不會算術並不代表你一無是處,你依然是個繪畫天才。小畢加索看著父親堅毅的面孔,找回了一些自信。果然,畢加索總是似乎毫不費力就能繪出才華橫溢的圖畫,也漸漸忘記了自己功課方面的無能。但是,嘲諷卻並沒有就此停息,反而愈加猛烈。小畢加索脆弱的心靈蒙上了陰影,他變得不愛說話了,更不愛和小夥伴們一起玩耍。這個時候,父親每天堅持送兒子去上學,一到教室,父親便把畫筆和用作模特的死鴿放在課桌上。父親成了兒子強有力的心理依靠,似乎離開了父親,畢加索根本沒有勇氣去面對生活。以至每天上學,必須得到父親會來接他回家的承諾後,畢加索才會鬆開父親那溫暖的手。
    作為壞學生,在學校關禁閉已成了畢加索的家常便飯,禁閉室裡只有板凳和空空的牆壁,可是畢加索卻很高興。因為他可以帶上一疊紙,在那裡自由地繪畫。有了父親的支持,畢加索每天都沉浸在想像的天地裡,雖然功課不好,但他卻在繪畫的天地裡找到了快樂。

    賞識自己的孩子,不是容忍孩子一錯再錯的缺點,也不是盲目地溺愛,如果孩子有著幾乎與生俱來的弱點,而我們又一味不顧實際情況,恨鐵不成鋼,以惡言惡語、冷嘲熱諷對待孩子,這會給孩子心靈造成難以癒合的創傷。因為全世界都可以嘲笑譏諷他,都可以遺棄他,而作為父母的你卻不能,只有你能給他信心和勇氣,讓他敢於正視自己的弱點,發揮自己的優點,積極健康地對待自己、對待人生。畢加索的父親在關鍵時刻拯救了孩子,我們做父母的也應該盡可能地揚孩子所長,避孩子所短,使孩子身心都能得到健康的發展。即使他沒有畢加索那樣的天賦,也至少給他一個沒有陰霾、充滿陽光的心靈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