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為愛種一片森林

在法國南部馬爾蒂夫的小鎮上,有一位名叫希克力的男孩。在他16歲那年,與他相依為命的父親不幸患上了一種罕見的肺病。希克力陪父親輾轉各大醫院,醫生們都束手無策,只是建議說:「如果病人能生活在空氣新鮮的大森林裡,改善呼吸環境,或許有一線生機。」但這到底有多少希望,他們也不清楚。
   遺憾的是,希克力的父親身體已經非常虛弱,無法忍受長途旅行去有森林的地方生活。看著父親的病越來越重,希克力心急如焚。突然,他靈機一動:「我為什麼不自己種植一些樹呢?等這些樹長大了,也許父親的病就真的好起來了。」
   父親聽說兒子要為自己種樹後,很是感動,苦笑著對希克力說:「我們這裡缺少水源,氣候乾燥,土壤貧瘠,讓一棵樹存活談何容易?還是算了吧!」但希克力還是暗暗下定決心,一定要在自己家門前種出一片茂密的樹林來,因為這是惟一讓父親的生命得以延續的方法。
   從此,希克力攢著父親給他的每一分零花錢,有時早餐都捨不得吃,週末他還到鎮上賣報紙和做些小工。攢了一些錢後,希克力就乘車到200多英里外去買樹苗。賣樹苗的老闆傑斐遜勸他不要做無用功,因為小鎮自然條件惡劣,樹木很難成活,以前也有人嘗試過,但都失敗了。可是當傑斐遜得知希克力買樹苗是為了拯救父親的生命時,他被這種行為深深地感動了。此後,他賣給希克力的樹苗常常只收半價,有時還會送給他一些容易成活的樹苗,並教給他一些栽培的知識。
   希克力在自家門前挖坑栽培,吃力地提著一桶桶水灌溉樹苗。由於當地乾旱少雨,土壤缺乏養分,大部分樹 苗種下後很快就枯死了,僥倖活下來的幾株也顯得營養不良,長得歪扭瘦小。鎮上的很多人都勸希克力放棄這個「愚蠢」的想法,但他總是一笑了之。每天早晨,希克力起床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看看樹苗有沒有枯死,長高了多少。
   有一天深夜,突然下起了冰雹,當希克力手忙腳亂地搭起帳篷時,小樹苗已被冰雹砸倒了一大半。雖然如此,可一年下來,他最初栽下的100多株樹苗還是成活了43株。
   此時的希克力已經高中畢業了,但為了照顧父親,他主動放棄了上大學的機會。有人說希克力神經錯亂,有人說他太迂腐,為了一個即將死去的人耽誤自己的前途,更沒有人相信這些跟人差不多高的植物,能夠挽救一個連醫生都治不好的病人。希克力從不把這些流言飛語放在心上,只是一如既往地種著樹苗。
   一年又一年過去了,希克力種的樹苗越來越多,許多樹苗已漸漸長高長粗。希克力經常攙扶著父親,去散發著草木清香的樹林中散步,老人的臉上也漸漸有了紅潤,咳嗽比以前少多了,體質也大為增強。
   此時,再也沒有人譏笑希克力是瘋子了,因為所有居民都親眼目睹了綠色樹木的魔力,樹木帶來了新鮮的空氣,引來了歌唱的小鳥,小鎮變得越來越美麗了。
   希克力種樹拯救父親生命的故事,在巴黎國際電視台第六頻道播出後,不少媒體紛紛轉播。許多人被希克力的孝順、愛心、挑戰自然的勇氣,以及不屈不撓的精神感動得熱淚盈眶;一些絕症患者還向希克力索要樹葉,說那是象徵著生命的綠色;小鎮的人也紛紛投入到種樹的行動之中。
   2004年,39歲的希克力被巴黎《時尚之都》雜誌評為法國最健康、最孝順的男人。令希克力欣喜的不止這些,2005年初,醫學專家對希克力父親再次診治時發現:老人身上的肺部病狀已經不可思議地消失了,他的肺部如同正常人一樣。
   醫生感慨地說:「在這個世界上,愛是最神奇的力量,有時它比任何先進的醫療手段都有效!」是呀,只要心中有愛,無論在多麼貧瘠的土壤裡,都能長出最粗壯的樹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