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宋慶齡的父親育兒經

宋嘉樹在教育子女時表現出的「敢為天下先」的精神,受到當今父母的稱道。

    宋氏夫婦共養育了六個子女。他們的三個女兒——宋靄齡、宋慶齡、宋美齡,在中國近代史上具有特殊的地位。宋嘉樹教子堅持了三個最基本的思想:一是「不計毀譽,務必古先」,二是男女都一樣;三是和孩子們做朋友。

    宋嘉樹追隨孫中山先生革命,首先在自己的家庭開闢了一塊沒有封建主義樊籬的樂園,使三個女兒有幸在民主、平等、先進的生活環境中健康成長。  

    宋靄齡和宋美齡天子聰穎,大膽潑辣,在她們只有5歲時,宋嘉樹就送她們到寄宿學校中的女塾讀書。宋慶齡與姐姐和妹妹一樣聰明,卻不像姐妹那樣大膽潑辣,鋒芒畢露。7歲時,父親也送她到中西女塾讀書。宋靄齡13歲時,宋嘉樹夫婦把她孤身一人送到美國求學,使宋靄齡成為中國近代史上最早赴美國接受高等教育的女子之一。

    1908年,宋氏夫婦又把二女兒宋慶齡一同送到美國接受教育。當時宋美齡年僅11歲。由於年齡小,在威斯裡安女子學校註冊為特別生。宋嘉樹使這三姐妹在早期教育上佔了先,在接受西方教育上佔了先,在女子接受高等教育上佔了先。

    宋靄齡極富音樂和表演方面的才華,宋氏夫婦便努力做大女兒表演的最佳「搭檔」。在傍晚時分,常常是由宋夫人熟練而凝神地彈奏鋼琴,幾個兄弟姐妹圍在一起,聽宋嘉樹和大女兒的男女生二重唱。靜聽著父親那純美洪亮的嗓音隨著琴聲哼出的美國南方民歌,宋靄齡、宋慶齡和弟妹們從心底升騰起對父母的崇拜、敬仰和熱愛。

    宋慶齡生性穩重、靦腆,和姐妹兄弟們在一起時,她總是最文靜的一個。不過宋嘉樹為孩子們營造的生活環境和氣氛,也使小慶齡於天性之外受到補益。在假期裡,三姐妹和小兄弟們在院子裡玩耍,爬過院牆到別人的田地裡嬉戲;他們到田野裡奔跑,採集花草,捕捉蟲鳥,無拘無束地盡情歡笑。有一次,姐妹兄弟玩「拉黃包車」的遊戲,宋靄齡裝作黃包車伕,宋慶齡扮成乘客,小妹小弟跟在身後又蹦又跳。正玩得開心時,不料「車伕」拉車用力過猛,雙手失去控制,一下把「乘客」拋了出去。「車伕」愣在那裡傻了眼,知道自己闖了禍;「乘客」又疼痛又委屈,滿臉不高興。這件事被宋嘉樹知道了,他慈愛地對宋靄齡說:「做遊戲也要有分寸,『黃包車伕』可不光是使力氣呀!傷了乘客還怎麼拉生意呢?」小靄齡不好意思地笑了。宋嘉樹又笑著對宋慶齡說:「我們的『乘客』這樣寬宏大量,這樣勇敢堅強,真是了不起!」小慶齡受到父親的誇讚和鼓勵,一臉的陰雲散去了。長大以後,慶齡真的成為一位既富有愛心和寬容,又面對邪惡勢力敢於鬥爭的偉大女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