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俄羅斯動畫播放設定時段 我們該做什麼

最著名的少兒節目和動畫片在國家頻道有一個固定的播出時間,就是晚上的8點到8點半。

    ◆海外傳真

    ◎沈原(曾在俄羅斯工作)

    我那個丫頭,3歲半,最愛幹的事情就是看動畫片!

    從幼兒園一回來,必看《喜羊羊和灰太狼》,睡前要看《海綿寶寶》和《托馬斯和他的朋友》,恨不得把所有的時間都看電視去,週六週日不去幼兒園,看得就更起勁了。沉浸在動畫裡的孩子確實讓我擔心。我想,孩子應該更多地學會交流和相處,而且我覺得應該培養孩子從小愛閱讀的習慣,家裡那麼多小孩子的書,全被她當手撕品了,看得我全身冒火,繼而冒汗。想了很多辦法,包括強迫她不許看,禁不住孩子有時候會哭鬧,偶爾也放鬆一回要求,於是回到從前。

    我想,社會是不是也可以關心一下這個問題——孩子應該什麼時間看動畫片,能不能也有一個約定和標準。別一天之中在大部分電視台的播出表裡面都有動畫片行不行?

    我沒更多地去過其他國家,我只是在俄羅斯生活過10年,我想談談俄羅斯電視台是怎麼播動畫片的。

    首先,最著名的少兒節目和動畫片在國家頻道(相當於我們的中央電視台)有一個固定的播出時間,就是晚上的8點到8點半。這個節目起碼我知道至少有十幾年了,每天都準時播出。由一位女性主持人和兩位受小朋友喜愛、家喻戶曉的玩偶來共同完成,節目裡講故事、說道理、播放動畫片。到了這個時段,全俄羅斯大部分小朋友都在收看,而一到了8點半,小熊就開始說:「小朋友們,小熊困了,要睡覺了,晚安……」小朋友們就也高高興興跟著他們的朋友偶像去睡覺了,再想找動畫片看,對不起,沒有!而我們的少兒節目呢,晚上6點半到7點,正是一般家庭吃晚飯的時候,我就發現很多孩子是一邊看電視一邊吃飯的;至於晚上,有的動畫片可以一直播到晚上10點鐘以後,而且中間還要插播無數的廣告,因為電視台知道,看動畫片的孩子一定會拉上家長陪綁,這樣的好機會怎麼能不充分利用呢。於是,鋪天蓋地的少兒節目紛至沓來,從早到晚無休無止。而在俄羅斯,除了上面提到的國家電視台的節目外,其他的商業台很少播動畫片和少兒節目。即使播,也和國家台時間相一致,孩子們可以選擇收看,而且時間都很短,大概20-30分鐘,不會讓孩子們無休止地看下去。

    對待孩子,我想不能「慣」著來,對吧?再好吃的食物,吃多了會撐著;再漂亮的衣服,穿多了會捂著。家長們都懂得這個道理,但是,動畫片呢?少兒節目呢?面對日趨氾濫的屏幕和依偎在電視邊的孩子,我們是不是該思考點什麼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