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善良的副產品

他在集鎮上有一個菜攤,靠販賣蔬菜維持生計。如果那天清晨他按照原先的路線到批發市場去,也許他的生活仍然十分平靜。


但那天他起床稍遲了些,為了趕時間,他的三輪車拐入了一條小道。他在小道上遇到了一個女孩,一個長得很美但衣冠不整的女孩,她說自己是學生,她想去汽車東站,希望載她一程。


天已濛濛亮了,他看到她的眼神裡充滿了渴望,他知道從這條小道到鎮上還有10多里的路程。


他是一個謹慎的人,他覺得在這個人跡罕至的地方,載一個衣冠不整的女孩,實在是一件十分冒險的事情。


他猛蹬了幾腳三輪車,離去了。但他聽到那個女孩的哭聲,那種無助的哭聲讓他剎住了車。


他對著那個女孩喊:「喂,你上來。」


女孩便跑著走上前來,坐到了他的三輪車上。半個小時後,他們到了鎮上,那個女孩下了車,對他說:「謝謝。」


這只是一個邂逅,幾天後他就忘了。


但一個月後,他的菜攤上突然出現了一男一女兩個中年人,他們問他,一個月前你是不是載過一個女孩。


他想了半天,終於想起那個清晨的事。他說:「是的,那是一個穿著黑色上衣的女孩。」


中年男女說,他們是女孩的父母,他們的女兒失蹤了,他們費了許多周折才打聽到他曾載過她。


他說那個女孩一到鎮上就下車了,不知去了哪裡。但他的解釋顯然沒有令中年男女滿意。他們站在菜攤前。一遍遍地進行追問,很快,他的菜攤前圍滿了人。


這個曖昧的消息傳得比風還快,集鎮上所有的人都知道他在某個清晨,在一個少有人跡的地方載過一個漂亮女孩,而那個女孩現在失蹤了。


那對中年男女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到菜攤上尋事,最後他們請來了警察,但警察沒法認定他有犯罪嫌疑。他的苦難生活從此開始了,他的妻子開始不信任他,他的兒女開始詰問他那天早上到底做了什麼。


他一遍遍複述著那天清晨的細節,但沒有一個人會相信他了。


他的菜攤無法擺下去了,他也無法面對熟人懷疑的目光。他索性外出打工去了,再也不敢回家了。直到他的手被打樁機截斷,建築隊的老闆給了他5萬元錢,打發他回家。


他回來了,但他和妻子、兒女的關係已經生疏了。他重新擺了一個菜攤,但生意很差。他每天坐在那裡,像枯樹一樣等待著顧客的來臨。


有一天,他的菜攤前出現了許多人,一個抱著孩子的少婦,還有那對中年夫婦。那對中年夫婦向他說「對不起」,那個少婦說:「你是個好人。」於是,人們知道了這個故事的原委,那個女孩在4年前的清晨間歇性的精神病發作,離家出走,最後流落到外地,被好心人收留,病治癒後,嫁夫生子。


大家都在唏噓。


而他坐在菜攤前,一聲不響。他的眼神是混沌的、驚懼的。最後,他抓起一隻灌滿水的可樂瓶,往風乾的萊葉上灑水,然後說道:「你們買些菜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