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准媽媽孕期的過敏反應咋應對

目前全球有22%~25%的人患有過敏性疾病,其中兒童數量最多。

    近年來,過敏性疾病的發病率在全世界範圍呈顯著升高,最新資料顯示已達20%~30%。WHO預測其將可能成為最常見的流行病之一,並提醒人們對變態反應(俗稱過敏)要高度重視。炎熱的夏季許多人都有過敏的經歷,食物過敏也是時有發生。

        過敏反應會在懷孕期間變嚴重

  過敏人口越來越多,許多過敏反應會在懷孕期間變得更嚴重,例如皮膚過敏;而有些女性從未有過敏情形,到懷孕時才首次出現,因此很容易失去警覺,往往咳很久且呼吸不順暢,還認為是感冒因素,殊不知是氣喘做祟!所以,無論是否已確定為過敏體質,每位准媽咪都要瞭解過敏的常識。

  懷孕期間有過敏現象或要預防過敏必須注意哪些事項?這是要看部位的不同而定。如果屬皮膚過敏,且部位在手,做家事要特別留意,建議使用手套,有些會對乳膠過敏,手套裡層最好多一層棉質,平時則要盡量避免接觸水,像洗碗時不妨使用洗碗機。

        穿著以棉質為佳

  皮膚過敏者衣服穿著以寬鬆為主,腰帶勿過緊,以免皮膚受壓迫。

  避免穿毛料衣物及使用毛毯,因為會刺激皮膚,且毛絮及地毯中的灰塵會引起氣喘發作,所以衣物應該改用棉質為佳。

  皮膚癢的時候記住不要抓,因為抓傷的部位傷害很大,將來該部位再犯過敏的機率很高,且抓傷後癢的範圍更擴大,會形成惡性循環。

  皮膚過敏的孕婦最好在還沒出現過敏症狀就找醫師開止癢藥膏,一開始癢就擦,如此便能在最短時間獲得控制。

  杜絕生活環境的過敏原

  保持乾淨:要丟棄的食物必須密封,以免引來蟑螂,因為蟑螂的排泄物會引起過敏。

  避免接觸塵?:可使用防?寢具,並勤加清洗。

  注意室內濕度:最好保持在50﹪、60﹪以下,必要時可使用除濕機。

  注意黴菌會引起過敏:尤其夏天,黴菌的孢子會隨空氣漂浮,所以要注意空氣清潔,可使用空氣清靜機。

  避免養貓、狗等寵物:貓的毛皮屑比狗還容易引起過敏,而且此類過敏原會在家中停留長達三個月,因此最好懷孕前就將貓、狗送走。

  外出時要注意花粉可能引起過敏:若到郊外踏青,記住--越不起眼的植物越要小心,因為一些野草及不明顯的花,必須靠大量花粉傳播,所以花粉比較多;反而開得鮮艷又大的花,花粉較少。此時不妨戴口罩以避免吸入花粉。

  冷天外出盡可能戴口罩:不僅能避免吸入冷空氣(冷空氣會引起鼻部及氣管過敏發作),還可避免手部接觸臉,如果手接觸外界又揉眼睛,容易將病毒帶入而引起感冒。當氣溫低於15℃時就要特別小心流行性感冒的侵襲,此時要避免到公共場所。

  食物不宜過度限制

  有些過敏患者是對食物過敏,引起過敏的食物因人而異,最好先確定自己的過敏食物有哪些,如果一直找不出過敏食物,就不建議對食物特別限制,以免影響孕婦營養的攝取。一般比較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包括:海鮮、貝殼類、堅果類、花生,甚至也可能對某些水果過敏。不過要特別提醒的是酒類要禁止,像麻油雞、羊肉爐、姜母鴨都應避免,葡萄酒也是禁用的項目。

  此類過敏體質也可以藉由抽血驗出過敏食物,但此方法的缺點是準確性不高,原因是能由此檢驗的食物種類不多。

  1/3氣喘孕婦症狀變嚴重

  有過敏體質的婦女在懷孕期間最擔心胎兒會不會受到自己體質的影響,尤其氣喘病患風險更大。依據醫學統計,氣喘病患在懷孕期間有1/3病情會惡化,1/3沒什麼改變,另外1/3則反而變輕微。不過並無法事先預知患者會屬於哪一種,所以氣喘病患在懷孕前要預防脫敏,生活中也要注意避免誘發因子。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