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大學生活隨筆

開學已經有了這麼久,看到別人的大學生活都緊緊有條的,而自己卻還處在迷茫中,還在摸著石頭過河瞎忙活,不知所措。我想我在這樣下去,我的大學可能因為我的盲目而毀之一旦。
  
  想想曾經在高三那段地獄般的生活,自己也挺過來了。每天過著「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讀聖賢書」的枯燥而乏味的三點一線生活。每天有做不完的試卷,如炮一樣轟炸的考試,每天固定的思維,固定的動作,晚自習靜悄悄的教室,都在埋頭苦讀。晚上筆走龍蛇,奮筆疾書,挑燈夜讀,常常奮鬥到凌晨一兩點。
  
  想想那段難忘的歲月,雖然比較苦卻也磨練人的意志。至少我們懂得了人生的任何戰果並非快速就能得到,它需要我們通過自己的努力,自己的爭取才能得到。高三是戰場,充滿瀰漫的硝煙,使我們時時緊繃著弦,生怕自己會在這個戰場倒下。我們如《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中的保爾.柯察金一樣不畏炮彈的威懾,一往無前的朝著我們的目標奮進,縱使前方有波瀾,有荊棘叢生,我們卻不曾後悔,高考我們不在乎結果,在意的是奮鬥的過程。只要我們盡了我們最大的力量去追逐高考這個人生的第一個分岔口,我們就不會遺憾。
  
  畢竟青春無悔!進入大學以後,感覺是進入了另一種天堂,在這裡,沒有諸多規則束縛,沒有諸多課程和作業,也沒有父母的時常嘮叨,我們可說是從地獄般的高考跳躍到了天堂般的大學。我們上課都是流動上課,並不是高中固定的課堂和教室,有時我們想偷懶不想去上課,亦可找人代課或者冒名頂替,反正老師也不會過多深究。
  
  以前曾聽說過;"大學裡有三件事最要嘗試,一是掛科,二是逃課,三是戀愛,沒經過這三重境界的人算白呆了大學。」聽著這句話,我心裡心潮起伏,難道傳說中的大學竟是這樣的沒有秩序,這樣的瀟灑自由嗎?我想我的大學可不能這樣。因此一進大學就給自己定了目標,並分步驟的慢慢靠近它。我想,我們這個學校,金融專業是最偏弱的,又不是該校的主導專業,如果自己不能在這個領域有所凸顯,那以後的就業就將面臨嚴重的考驗,可能一畢業就意味著失業,這句話一點也沒說錯。大三幾年的美好年華如果在不能好好把握的話,可以想像我們以後的人生將會是多麼的悲慘,在黑暗中度過,找不到前進的方向。
  
  在高考時我們已經輸人一籌,如果在大學幾年我們依然不努力,那畢業以後我們與他們的差距將是天淵之別,可能就是一個天下,一個地下。但是到現在,我發覺自己的大學生活還沒有進入正軌,好像學習不是主流,把過多的時間用在了耍樂方面,以致一周的學習時間微乎其微。每天都在不斷地思考,自己怎麼會變成這樣?一千遍的懺悔卻總是在時間匆匆中流逝。
  
  我真的覺得自己真是一個沒有多大用處的無名小卒,拿著父母的血汗錢在這裡混跡人生。我想,我再不有所改變,我這個大學就毀了。曾經讀過《老人與海》中的一段情節,書中主人公聖地亞哥曾經說過:「人生來不是毀滅的。」想起這句話,心中無限感慨,人生的境遇會隨著環境的變化而顛沛流離,自己又何必太在乎現在的得失。目光應該放長遠點,不能為了一棵小樹兒放棄了整片森林,人生還有更重要的事等著我去完成。
  
  我要向王國維先生所提的那三種境界學習。正如「月如鉤獨上西樓,望斷天涯路」般的堅定理想,一往無前。
  
  正如「眾裡尋她千百度,黯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執著於奮鬥。
  
  正如蒲松齡在屢次科舉不第的情況下寫的自勵聯: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的不言放棄。
  
  必須要有「將相本無主,男兒當自強」的自信,我將向「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那樣去追逐理想。我將在中流擊水,浪遏飛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