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緬甸節日

緬甸是個節假日眾多的國家,每年的假日約有110多天。除政治節日外,傳統節日多數和佛教有關。
    最隆重的要數潑水節,類似中國的春節、西方聖誕節一樣。一般在每年四月中旬,歷時3、4天。節日期間,人們不分男女老少,可以互相潑水。被潑得越多,人們越高興,因為水象徵著幸福。

   
    緬甸每年的重要節日如下:
    1月4日,緬甸聯盟獨立日(國慶節),有很多官方和民間的慶祝活動。許多佛塔也將在1月舉行各種宗教儀式,寺院裡會看到堆積如山的供品,晚上還有戲劇歌舞演出。
 2月份的豐收節會令遊客胃口大開,正是品嚐緬甸傳統甜點——一種用江米,加入各種果料,如果仁、芝麻、花生仁和薑片做的點心;2月12日是緬甸的聯邦紀念日,各地的少數民族都會穿上民族盛裝遊行。
  3月會有一系列「預熱」的節日,全國開始沉浸在歡樂中。所有的佛塔敞開大門,三月的月圓之夜會在仰光大金塔舉行盛大的慶祝活動。3月2日,無論是仰光中心大街還是偏遠的農村,到處是歡樂慶祝的人群。3月27日是「抗日節」,軍政府上台後改為「建軍節」,在仰光會舉行大規模的閱兵儀式,晚上放五彩繽紛的煙花。
  4月是緬甸的新年。緬甸人喜歡用互相潑水的活動方式祝福新的一年的來臨。大約在公歷4月13日至17日之間,潑水節一般延續3至4天。遊客在酷暑的季節裡可以沉浸在這最涼爽的習俗之中。蒲甘附近的波巴山成了全國朝聖者的聖地。
    五月節是紀念佛祖的節日,五月節將以隆重的儀式重現佛祖在世的一生,即從他出生到涅磐的全過程。五月節期間不要錯過仰光大金塔裡舉行的儀式,其中最動人的場面是由虔誠的緬甸婦女頂著水罐,朝象徵佛祖頓悟的菩提樹灑下淨水。
 7月是佛教的齋月。按佛教徒的理論,在隨後的3個月中,禁止結婚和搬家。鄉間會舉行隆重的「太子會」,將小孩裝扮成「太子」,並送他們進入佛門修行。僧侶也在此期間停止雲遊。7月19日是紀念在獨立前夕1947年遭到暗殺的昂山將軍和他的志士的先烈者日(即「烈士節」)。
 民間有紀念鬼神的節日,傳說鬼神會在8月的5天中回到人間。紀念活動由各種各樣的演出和緬甸人喜歡的大型的集市組成。八月節那天,僧侶們要抽籤決定,到那些想得到佛陀保佑的緬甸人家中去唸經。
 9月是茵萊湖地區最具魅力的時節。整個湖區都在演出,船裝飾成為「卡拉威」(一種神鳥),在水中穿梭。單槳划船的槳手雲集在此。場面非常壯觀,吸引著全國各地的人前來觀賞。在因萊湖附近的小城鎮裡,這時候還會舉行蘭花花市。
 10月,德丁卒月十五日為「德丁卒」點燈節,這天房屋、公園裝飾燈光閃亮以迎接佛陀從上天歸來;曼德勒附近這時候會有異彩紛呈的大象舞蹈。10月同樣標誌著齋月的結束。現在可以結婚和搬家了。11月的月圓之夜會迎來第二個燈節,緬甸人稱「達桑岱」點燈節。年青女孩們會連夜為僧侶趕製袈裟。在因萊湖附近的東枝,五顏六色的氣球遮住了天空,慶祝齋 月的結束。
    在仰光的大湖上,人們在船上大擺宴席慶祝一些不知名的節日。聖誕的風俗也開始在城市中流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