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專家稱久坐是導致死亡的一個主要潛在原因

相信現代人,尤其是上班族,對久坐絕不陌生:每天乘車或開車上下班,到辦公室後一坐下來除了上廁所外就不輕易站起來,下班後就坐到電視機前懶得再動……如果一周少於3次體育活動,每次活動少於20分鐘,那很不幸,你已經加入了久坐生活方式的隊伍中。



隨著經濟的日益發展,這個隊伍也越來越龐大。拒報導,在成人中習慣久坐或活動極少的人群比例高達60%~85%。

  久坐的生活方式在不知不覺給我們帶來了諸多的健康問題,是造成死亡、疾病和失能的一個主要潛在原因。全球每年有接近200萬人的死亡與這種生活方式有關;世界衛生組織行為危險因素研究表明久坐方式是導致死亡和殘疾的十大原因之一,其可增加幾乎所有疾病的死亡率,增加患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Ⅱ型糖尿病、肥胖、結腸癌、膽囊癌、乳腺癌、脂肪代謝紊亂、骨質疏鬆症、抑鬱和焦慮等疾病的危險性。原因很容易理解:久坐不利於血液循環;坐姿長久固定,容易導致頸椎與腰椎疾病。對於女性,還容易患上痔瘡、慢性骨盆充血、痛經、內分泌失調等婦科病症。

  儘管如此,只要我們能意識到久坐不動的危害性,並有意地克服這個不良的生活方式,還是有辦法避免其帶來的健康危害的,其中最好的方法就是規律而持續的鍛煉,也就是每週至少5天,每天至少30分鐘的運動,不管運動的強度如何。而要達到這個運動量很簡單,比如坐公共汽車上下班時提前兩站下車步行,或改騎自行車;上樓時不乘電梯,走樓梯;在電視播放廣告時,站起來走動一下。鍛煉的強度可以逐漸增加,如果原來一站路走15分鐘的,可以逐漸加快到10分鐘。除了每週定期鍛煉,還可利用一些上班空暇時間,見縫插針,忙裡偷閒活動身體,如每工作1小時做5分鐘的休閒運動,伸伸腿、轉轉頭、聳聳肩、扭扭腰,到走廊上走動一下等,只要能避免身體處於靜止、緊張狀態,避免長時間一個姿勢,所有的小動作都是有益的,不僅有助於消除疲勞,促進頭部血液循環,保持健美姿態,還可以防止頸椎病。

  改變久坐的生活方式說起來容易,做起來也不難,難的是要持之以恆。不管怎麼樣,身體是自己的,健康也是靠自己才能維持的,與其不知在哪一天就會遭受病痛之苦,不如從現在開始每天為自己的健康投資一點時間,讓自己的身體動起來,讓我們的生命鮮活起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