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犧牲時間給孩子講故事

列夫·托爾斯泰(1828-1910),19世紀俄國最偉大的作家。其成名作為自傳體小說《童年》《少年》。1863-1869年創作了長篇歷史小說《戰爭與和平》,這是其創作歷程中的第一個里程碑。1873-1877年完成其第二部里程碑式巨著《安娜·卡列尼娜》,小說藝術已達爐火純青。長篇小說《復活》是他長期思想、藝術探索的總結,也是對俄國社會批判最全面深刻、有力的一部著作,成為世界文學不朽名著之一。
    俄國文學家列夫·托爾斯泰對於子女的教育十分關注,他像對待自己的作品一樣認真地對待孩子的成長,因為從某種意義上講,孩子也是他最重要的作品啊!在寫作之餘,他十分熱衷於兒童教育。
    在教育家裡幾個孩子的時候,像其他父母一樣,他對於他們的學習抓得很緊。十分注意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大家都知道,他一生完成好多部長篇巨著,他寫作的時間是非常緊張和寶貴的。但是,他從來沒忘記盡可能多地奉獻給孩子們一些時間。在孩子們的眼中,父親是那麼慈愛和藹,有時候吃完飯後,父親坐在壁爐前,一邊抽著煙,一邊給他們講故事,父親不用照著書來讀,他的腦子裡好像裝滿了故事,他用低沉的嗓音把他們帶到一個遙遠神奇的世界,那裡的人物總是新鮮又有趣,情節離奇又吸引人。有時候,父親給他們講許多大自然中的有趣故事;有時候,又給他們講發生在俄國、他們身邊的窮人們的悲慘故事。不管是哪一種故事,孩子們總是會依偎在父親身邊,個個睜大眼睛凝神聽著,常常聽了還想聽,纏著父親再多講一個。不僅給孩子們講故事,天氣好的時候,托爾斯泰會興致勃勃地帶上孩子們去野外,或者在自家花園裡,給他們畫畫,然後教他們畫。孩子們興高采烈地跟著父親,在他們心目中,沒有什麼是父親不知道的。他們的小腦瓜中裝滿了問題,總是拉著父親的手問這問那,托爾斯泰呢,儘管時間不多,有時還正在為作品苦思冥想著,但是,他從沒有對孩子們千奇百怪的問題表示不耐煩,總是盡力去給他們解釋、回答。
    後來,托爾斯泰不再只是給孩子們講故事。他們大一些的時候,開始認字了,父親就引導他們讀書,並不是去讓他們讀什麼大部頭,強行地給孩子灌輸什麼知識,而是根據他們的愛好和興趣為他們選擇合適的書籍。--在這方面,托爾斯泰毫無疑問是十分擅長的。他發現孩子們對科幻作家儒勒·凡爾納的作品很感興趣,就一本又一本地給他們講解,引導他們去讀。他發現《環球旅遊80天》這本書沒有插圖,孩子們認字不多,看得很吃力,就不太感興趣,但他知道這本書多麼有趣,為了激發孩子們的興趣,他竟然每天晚上用鵝毛筆親自為這本書描制插圖。雖然他不是十分擅長畫畫,畫得不是那麼精緻,但是孩子們卻爭著搶著看,看得津津有味。托爾斯泰的時間多麼寶貴啊!但是,他覺得為孩子們多花一些時間,能夠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激發孩子的求知慾,是值得的!
    繁忙的大作家犧牲一些寫作的時間,卻換來孩子記憶豐富的童年,健康快樂的成長。誰說這是一種犧牲呢?孩子的童年不是只需要芭比娃娃和玩具汽車的陪伴,也不是只需要小夥伴們一起玩耍。兒童的成長需要父母的直接參與,這樣不僅能夠使他們的智商得到及早的開發,培養想像力和思維能力,而且能感受到父母的愛,從而正常地發展情商。無論你有多少文件要處理,多少業務要談判,多少朋友要應酬,請不要忘記家裡的小寶貝,他(她)也需要你的時間。講個有趣的童話故事是不需要花費你多少時間和精力的。即使你沒有托爾斯泰那樣的滔滔不絕編故事的才華,也不會畫什麼插圖,你的孩子也一樣會用崇敬的眼神看著你,覺得你是世界上最了不起的爸爸或媽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