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雨中的背影

 奶奶抬起手擦了擦眼淚,轉身走進雨中,她走得很快,只留給我一個非常模糊的背影……
  一轉眼,又是一年多沒看到奶奶了。在我的記憶裡,奶奶總是很疼我的,小時候,要是有什麼好吃的,她就是放上一個星期也要留給貪吃的我。
  這次,我好不容易盼來了假期,在這個春暖花開的季節,終於可以看到奶奶了,我的心情變得好激動。
  我特意去商場,為奶奶挑選了一套夏裝。23歲了,我還是第一次為奶奶買衣服。想像著她穿到衣服後開心的樣子,我恨不得馬上能飛到她身邊去。
  坐了一整夜的火車,終於到家了。顧不上休息,我就纏著爸爸要他騎摩托車送我去看奶奶。
  奶奶住的地方距我家還有五。六里路。長期以來,媽媽和奶奶的關係就很不好,我實在不明白她們之間有什麼深仇大恨,從小也習慣了她們之間的冷戰。最可憐的是爸爸了,兩個人都是他今生的最愛,誰也開罪不得的。
  終於見到奶奶了,她幾乎沒怎麼變,身體看來還不錯。她看到我,開心得像個小孩子,拿了好多水果給我吃,又樂呵呵的跑到廚房,為我著了幾個荷包蛋。
  爸爸則在一旁含笑看著我,心疼的說:「快吃吧,你看你,又比以前瘦了。」
  我被這份濃濃的親情包圍了,有一種想哭的衝動。但是我不能哭,一個人在外面流浪,我早已學會了如何堅強。
  我拿出衣服讓奶奶試試,她露出了幸福的笑容,基至跑去叫來了鄰居,穿上後,像個害羞的小姑娘一樣問:「好看嗎?合身嗎?」
  我曾看過奶奶年輕時候的照片,那時候,她是家裡的大小姐,家裡很富有,人也長得很美。直到現在,她雖然年紀大了,依然很愛美,很愛生活。
  奶奶穿了這套衣服,果然顯得年輕了很多,我拿出照相機為奶奶拍了好多照片,而她一直在笑著,開心得不得了。
  本來想陪奶奶多聊一會,可爸爸說我太累了,要我回家休息。
  回家後,整日陪著原來的那幫朋友東遊西逛,假期很快就結束了。臨走前,說好了要去看奶奶的,可是天公不作美,那天竟然下起了大雨。
  傍晚的時候,雨還沒有停。打開冰箱,裡面有媽媽為我買的草莓,她又被人拉去打麻將了,家裡只有我和爸爸。
  我對爸爸說,奶奶今天肯定會很失望,說好了要去看她,也沒去。爸爸說,沒事的,現在下這麼大的雨,她知道你去不了的。她今年已是76歲了。
  唉,時光飛逝,我一天比一天成熟,而奶奶卻一天比一天衰老了。
  這時,門外忽然響起了敲門聲,我拉開門,啊,竟然是奶奶。
  門外的奶奶右手撐著一把傘,左手提著一包東西,褲子和鞋子已經被雨水淋濕了。我驚呆了,連聲責怪奶奶為什麼下這麼大的雨還要來看我。
  奶奶說她特意為我煮了一些鹹鴨蛋。爸爸說:「家裡什麼都有,她又不愛吃那些東西,您這不是白費神嗎?」
  可奶奶堅持說這是她的心意。還說,說不定,明年就看不到我了。
  我心裡湧起一些酸楚的感覺:為什麼我這麼自私呢,為什麼不去向奶奶告別,她冒雨走了這麼遠的路,只是為了來看看我啊。
  雨還在下,沒有一點要停的意思。奶奶堅持要回她自己的家,無論我和爸爸怎麼勸,她都不肯留下。
  我知道奶奶的脾氣,她倔強起來,像個小孩子。
  我說要送她,她又不肯。
  目送她離去的背影,我忽然覺得奶奶其實活得好累,好寂寞。
  我衝進雨裡,再次要求要陪她回家。奶奶拉住我的手說:「不要送我了,你明天還要坐車,早點休息吧,路上要小心點。」
  我使勁地點點頭,感覺眼淚開始向外湧了。
  奶奶的眼圈也濕了,她的聲音開始哽咽:「麗麗,如果外面有合適的男孩子,你就帶一個回來吧,只要人家真心對你,你就不要再拖下去了,一個人在外面,需要有人照顧呵。」
  這句話竟然和媽媽昨天說的一模一樣,一向自認堅強的我,此時再也忍不住,淚水混著雨水模糊了我的視線。
  奶奶抬起手擦了擦眼淚,轉身走進雨中,她走得很快,只留給我一個非常模糊的背影……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