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保齡球的起源

  保齡球的起源也許可以追溯到公元前5200年的古埃及,人們在那裡發現了類似現代保齡球運動的大理石球和瓶。在13世紀的德國教會裡,流行著一種「九柱球」的遊戲,來檢驗教徒對宗教的信仰程度。直到宗教革命之後,馬丁路德統一了九瓶制,成為現代保齡球運動的真正起源。如今,保齡球已經成為現代社會中的一項時尚運動,流行於歐、美、大洋洲和亞洲一些國家。 保齡球,英文名是bowling,又稱地滾球,它是在木板道上滾球擊柱的一種室內運動。
  保齡球最早開始於公元3至4世紀的德國。最初,天主教徒在教堂走廊裡安放木柱,用石頭滾地擊之。他們認為擊倒木柱可以為自己贖罪、消災;擊不中就應該更加虔誠地信仰「天主」。直到14世紀初,才逐漸演變成為德國民間普遍愛好的體育運動項目。後來,荷蘭人和德國人的後裔移居美國,便把保齡球傳到了美國。
  在16世紀時,是9個瓶的遊戲,數年後,演變成10個木瓶,瓶的擺設形狀也從鑽石形變成三角形。1895年,美國保齡球總會正式成立。
  1951年,國際保齡球聯合會成立,1954年,第一次保齡球國際比賽在芬蘭的赫爾辛基舉行。1988年的奧運會,保齡球列為表演項目。
  比賽分個人賽和多人賽。賽前,以抽籤決定道次和投球順序。比賽時,在球道終端放置10個木瓶成三角形,參加比賽者在犯規線後輪流投球撞擊木瓶;每人均連續投擊兩球為1輪,10輪為一局;擊倒一個木瓶得1分,以此類推,得分多者為勝。
  規則規定,運動員投球時必須站在犯規線後面,不得超越或觸及犯規線,違者判該次投球得分無效。投球動作規定用下手前送方式,採用其他方式為違例。
  保齡球具有娛樂性、趣味性、抗爭性和技巧性,給人以身體和意志的鍛煉。由於是室內活動,不受時間、氣候等外界條件的影響,也不受年齡的限制,易學易打,所以成為男女老少人人皆宜的特殊運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