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十大水鄉古鎮薈萃:光福

光福

吳縣市光福鎮具有2500多年的悠久歷史,位於蘇州市古城西南28公里的太湖之濱,南鄰太湖區,西鄰太湖、北通長江,光福自有「湖光山色,洞天福地」之美稱,有豐富的自然資源,享有「魚米之鄉」,「四季有果」之美稱;光福是傳統工藝之鄉,蘇繡的發源地之一,精湛的雕刻工藝巧奪天工;光福人文景觀,名勝古跡密集,吳文化內涵深厚,形成了多層次的旅遊專線,是國家太湖名勝風景區之一。光福主要的景點有鄧尉山塢、銅觀音寺、光福塔、司徒廟等。



位於鄧尉山塢,是中國四大探梅勝地之一。鄧尉梅花甲天下,以其歷史悠久,品種繁多著稱於世。明代文人姚希孟曾在《梅花雜詠》一文中說:「梅花之盛不得不推吳中,而必以光福諸山為最」,梅花盛開時,繁花似雪,暗香浮動;微風吹過;香飄數十里。山上有「聞梅館」、「梅花亭」清康熙年間江蘇巡撫宋犖題書的「香雪海」摩崖石刻和乾隆皇帝探梅御詩碑刻。周圍還有數百畝梅林,形成「登樓觀梅、入園探梅、進廊攬梅、登山賞梅」四大賞梅景點。

銅觀音寺原名光福神寺,始建於梁代天監二年(公元503年)。幾經興衰,現存殿宇是清道光十二年(公元1813年)建築,宋康定元年(公元1040年)有個農民在光福神寺旁取土,挖得銅觀音像一尊,後送至寺中,於是被改為銅觀音寺。寺內殿宇富麗堂皇,除大雄寶殿,觀音殿,還有金剛殿、西方殿等。廊壁碑碣古刻,古香古色;寺後亭、台、池、榭、點綴雅致;奇卉怪石,羅列其中;樹林青郁,景色迷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