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研究:什麼導致孕婦心理壓力大

精神壓力迄今已經成為了現代社會的一大「隱形瘟疫」,同樣精神壓力對於懷孕婦女來說其危害和遺患將更為嚴重。它不僅對孕婦的身心健康構成相當大的威脅,同時也會秧及到胎兒。孕婦懷孕的心理壓力來源比較多,經相關研究所知,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心理學認為,女性在懷孕時,會在與胎兒的共存體驗中追溯當年自己與母親的感情聯繫,即潛意識地激起女性對母親的愛與恨的矛盾衝突。假如她自己從小與母親關係不良,受到母親的嫌棄或虐待,就無法形成適當的母性認同,甚至產生對腹中胎兒的不滿或懷疑自己是否足以勝任母親的重任。從而對懷孕懷著恐懼與排斥的心理。

  2、不美滿的婚姻結合,或出於非情願的受孕。在這種情況下,孕婦對其配偶或使其受孕者的憤懣、不滿受轉移到腹中胎兒的身上,產生缺拒懷孕的心理。

  3、擔心體形的改變。一般以美貌為條件的婚姻,女性對自身體形、容貌極為重視。而懷孕會使自我形象發生變化,故懷孕常令某些注重儀表的婦女深受心理打擊,從而擔心丈夫會因自己體形的笨拙而變心。在戀愛中嫉妒心理越強的女性,這種心理變化也越嚴重。

  4、其他的心理壓力。如迫於外界或自己對未來嬰兒的性別期待,就會加重心理負擔,整日為可能出現的不幸結局而戰戰兢兢。也可能擔心胎兒是否正常、經濟的負擔、職業的困難、社交生活的剝奪、夫婦性生活的緊張等等。這皆可能產生身心壓力。

  孕婦面臨上述的一種與多種心理危機,都會在情緒上反映出來,情緒的變化影響著孕婦內分泌的失調,產生一系列的身心變化。孕婦在心理失去平衡時,常會感到全身不適、疲倦、焦慮、緊張、依賴、期求關注等等。情況較嚴重時,可能呈現心動過速、食慾不振、嫉妒、憂鬱、悲觀以及妄想,有的甚至妄想腹中的胎兒已死。

  那麼懷孕的婦女都會如此嗎?上海萬豪醫院田主任解釋,並不是如此,因每個婦女在妊娠時多少會有些情緒變化,然而各人存在很大的差異,這與婦女心智成熟的程度密切相關,心智成熟,對母親與女性角色的認同有正確態度的,懷孕時較為愉快自然。

  一般婦女懷頭胎時,情緒失衡較為明顯,以後懷孕由於對母親的角色已較有體驗與自信,失衡的情況會大為減少。

  看看職場孕婦常見心理壓力的原因:

  「2008年一項大規模的研究發現,職場孕婦主要有四大心理問題。」張怡筠對新快報記者稱,職場孕婦中最普遍的心理壓力是擔心寶寶是否會健康;第二常見的心理壓力是發生在高齡職場孕婦中,她們過了30歲以後懷孕,因此很擔心以自己的生理狀況能否生一個健康寶寶;第三常見的擔心是害怕懷孕對職場生涯的改變;排第四的心理壓力是怕產後身材變形。

  她稱,正常來說,陞遷、換工作都會讓你心裡面產生一些不同的感受,產生輕微焦慮和壓力是正常的,但如果這些焦慮和壓力嚴重到影響生活作息(如經常失眠和缺乏食慾)和人際交往(如覺得自己每天心慌慌、不知所措,跟週遭人的相處有障礙了,或者老是想跟老公、別人吵架,經常自怨自艾等),就說明自己的焦慮和抑鬱程度已經到達了病態程度,需要正視自己的心理困擾並積極進行干預和治療。

  「杜拉拉」式職場孕婦舒壓法則:

  一、「孕事」不宜對領導隱瞞

  隱瞞懷孕的事情,到遮掩不住時才承認懷孕。這種做法未必聰明,反而會破壞你跟領導間的信任關係。建議懷孕3個月較穩定確定懷孕成功後,就要主動跟領導和同事說,並用報告好消息的幽默形式說:「報告領導,大好消息,我為這個團隊帶來了一個生力軍!」

  二、孕婦開博

  心理學上處理情緒有個很好的方法,就是寫作。因為我們絕大部分的焦慮來自於慌亂的想法,寫作就能梳理和整理想法,抒發情緒,讓焦慮感下降。寫博客還可以達到社會支持的效果,孕婦間得到情緒支持,這對情緒有很大波動的孕婦來說很有正面意義。

  三、每隔2小時為大腦舒壓

  建議孕婦每隔1.5~2小時花5分鐘時間做一個大腦舒壓的呼吸放鬆法,可大幅降低體內壓力。推薦1︰4︰2呼吸法,即1拍吸氣,4拍吞氣,2拍吐氣,更好的做法是3︰12︰6。深呼吸同時什麼都不去想,可以把焦慮的狀況調回正常。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