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愛笑的兵

關小山在西藏邊防部隊當兵,這裡是高山雪原,不用說,條件十分艱苦,可關小山從踏上雪山的第一天起,就把一張笑臉送給了大夥兒,因此,大夥兒也都特別喜歡他。
  
  關小山口袋裡有一件寶貝,那是他女朋友小娟的照片。姑娘長得特別水靈,一點兒不像農村人。戰友們寂寞了,無聊了,就說:「小山,把你的娟妹子給咱解解眼饞。」關小山不掖不藏,大大方方地把照片拿出來。戰友們一邊看一邊嫉妒地說:「你小子桃花運可真不錯,說說,你耍了什麼手段把人家騙到手的?」
  
  關小山狡黠地笑著,說:「這可是咱的武林秘籍,哪能輕易洩露?」
  
  照片傳到了五大三粗的莊大炮手裡,只見他瞪著一雙牛眼,誇張地吸溜著哈喇子,猛地在照片上親了一口,嘴裡還說:「這麼標緻的妹子,要是個物件該多好,咱兄弟一人一半。」
  
  關小山一點兒也不惱,反而得意地笑開了花:「怎麼樣,味道不錯吧?人是我的,照片你隨便親。」
  
  轉眼,中秋節到了。晚上,戰友們搞聯歡。雖然氣氛熱烈,但對親人的思念還是讓大家的心情沉重了不少。這時,關小山突然笑瞇瞇地登了台,說:「下面,我給大家表演一個節目,大家呱唧呱唧。」
  
  只要是關小山的笑臉一出場,大夥兒就開心不少。一陣掌聲後,關小山變戲法似的從口袋裡掏出一封信,清清嗓子說:「現在,表演正式開始。我表演的節目是:我的情書。」
  
  大伙都樂了,紛紛催促他趕快念。關小山撇著南腔北調的普通話,把小娟剛來的信給大家念起來,到了最後一段,關小山改了詞:「各位大哥們:你們別掛念我,我很好,爹娘都好。等明年夏天,我去看你們。你們親愛的小娟。吻你!」念到這裡,關小山來了一個響亮的飛吻,蕩漾出一臉醉笑。
  
  果然,關小山的情書讓大家的情緒都高漲了起來,一陣哄笑後,有人唱家鄉小調,有人說笑話,有人表演起了自編的三句半,就連莊大炮也扯著牛嗓唱了一段河南豫劇。
  
  回到宿舍,莊大炮纏著關小山,問小娟是不是明年真的會來。關小山甜蜜地點點頭。莊大炮激動起來了,連聲說著「太好了」,好像要來的是他媳婦似的。關小山朝他肋上捅了一拳:「又想著分給你一半的美事了?嘿嘿,放心,美事我干,美夢歸你。」
  
  冬天到了,氣候越來越惡劣。這天,關小山和莊大炮等戰友外出巡邏,突然一陣狂風刮來,軍犬被刮得脫了韁,關小山奮力追趕,不料腳下一滑,滾下了山崖……
  
  萬幸,關小山沒死。戰友們把他救回來後,關小山整整昏迷了一個星期。沒想到,這小子一睜開眼,看到旁邊的莊大炮,嘴角一動就是一個可愛的微笑。莊大炮眼窩濕了,說:「你小子,我真怕你醒不過來了呢。要是沒了你,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關小山說:「哪能呢,我命大福大造化大,閻王老子給我說了,我欠這雪山80年笑臉,想走也走不了啊。」
  
  莊大炮憨憨地笑了。
  
  第二年夏天,莊大炮又尋思著小娟來的事了。關小山說:「你這個傻大炮,這兒是女人來的地方嗎?我那是逗你玩兒的,你要是想她,今晚我把照片借你摟著睡一夜。」
  
  莊大炮搔搔頭,不好意思地笑了。
  
  日出月落,雪山邊防的日子終於要畫句號了。在退伍的前夕,關小山又收到了一封信。莊大炮問他信上寫的啥,關小山幸福地笑著,說:「家裡洞房都準備好了,小娟等著和我結婚哩。」莊大炮羨慕得不得了,又要討信看。關小山推開他,說:「太肉麻了,不准看。」莊大炮說:「等著,早晚我得去你家,好好看看咱的娟妹子。」
  
  不久,關小山微笑著告別了雪山,告別了戰友。
  
  一年後,莊大炮專程來看關小山。這是一個貧窮的鄉村,關小山已經被村民選為村主任,正帶領鄉親們修路。一見莊大炮,關小山還是那副可愛的笑臉,莊大炮激動地和關小山來了一個擁抱,這笑臉他太懷念了。關小山把他拉到家,莊大炮裡外看了一圈兒,只有關小山老父親一個人。莊大炮問:「小娟妹子呢?」關小山把他按在椅子上,說:「回娘家了,大炮,你先坐,我去整兩個菜,咱哥兒倆好好喝幾杯。」說著,便熟練地繫上圍裙,去了灶房。
  
  莊大炮跟關小山的老父親搭話,才知道老人有些癡呆。這時,關小山上了酒菜,兩人話不多說,先碰了三大杯。莊大炮又想問關小山的家事,可關小山只顧勸他喝酒,隻字不提家裡的情況。莊大炮終於覺得不對味,把酒杯放下,說:「小山,你別以為我憨,我一沒見老娘二沒見小娟,你實話告訴我,家裡到底出了啥事?」
  
  關小山把一杯酒一飲而盡,說:「好吧,我告訴你,其實在我退伍前,我收到的那封信不是小娟的,而是一個鄰居照我爹的意思代寫的。信上說,我娘三個月前下世了,爹怕我傷心,所以沒告訴我。小娟她……半年前就跟一個男的走了。爹是擔心我退伍回來受不了打擊,所以提前給我打了個預防針。從那以後,我爹受了刺激,精神就越來越恍惚……」
  
  莊大炮怔了,張著大嘴呆呆地愣了老半天。末了,他鼻子一酸,問:「那你為啥不把真相告訴我,為啥你還笑著離開了部隊?」
  
  關小山望著遠處,那裡正是雪山高原的方向,說:「咱守雪山走高原的爺兒們,連閻王都不怕,還有啥能讓咱撐不住的?我關小山離開部隊,沒啥可留的,就把咱的笑永遠留給雪山吧!」
  關小山說完,豪邁地笑了起來。可莊大炮分明看到,關小山的眼睛裡閃動著晶瑩的淚花……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