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孕期飲食,調料的危害早知道

調料即調味品,包括傳統的調味品如香料、鹽、醬油等,以及製成品,如雞精、沙拉醬、番茄醬等。食用製成品,要仔細閱讀其配料,含防腐劑、色素的製品少用為好。

        鹽
        鹽分攝入過多,會導致孕婦晚期出現浮腫,可見足踝及小腿皮膚繃緊光亮,用手按壓出現凹陷,長時間站立行走、中午不午睡則更加嚴重。這是因為孕婦體內內分泌變化,導致水瀦留;同時增大的子宮壓迫下肢靜脈,使血液回流受阻,下肢出現浮腫。

        醬油
        醬油中含有18%的鹽,孕婦在計算鹽的攝入量時要把醬油計算在內。同時醬油中含有防腐劑和色素,應該盡量少吃。

        辣椒
        辣椒是一種營養成分豐富的蔬菜,尤其含有大量的維生素,適量吃辣椒對人攝取全面的營養成分有好處。但辣椒會刺激腸胃、引起便秘、加快血流量等。孕婦雖然不是絕對禁止吃辣椒,但應適量,如果屬於前置胎盤的情況則應絕對禁止食用。

        紫蘇
        含豐富的礦物質、維生素及蛋白質等營養素,可以緩解頭痛、減輕流行性感冒的症狀,具有發汗解熱的作用,含有的紫蘇醛等芳香物質,被美食家們用於提味,製作海鮮類水產品時,有助於去腥,緩解很多孕婦怕腥的不適感。

        花椒 八角  桂皮  五香粉
        屬於熱性調味品,這些調料易消耗腸道水分,使腸道分泌液減少而造成腸道乾燥和便秘,孕婦應盡量少吃或不吃。

        味精
        第九屆聯合國糧食及世界衛生組織食品添加劑法規委員會決定,取消成人每天攝入6-7.5克味精食用限量的規定,但嬰兒食品仍慎用。味精可使食物味道鮮美,還含有一定的營養,沒有證實其會產生毒素,因此孕婦只要食用適量,不必禁用味精。

        姜
        生薑刺激性較大,容易引起腸道不適感,但適量的姜能夠緩解早期孕吐,所以,做飯時,用少量的姜調味即可。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