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前段時間,電視劇《下一站幸福》火爆一時,吸引了無數觀眾的眼球,尤其是二十幾歲的青年人更是沉迷其中。23歲的我,也不例外。在工作之餘,我也在網上搜索電視劇《下一站幸福》來看。其中的一個片斷深深地吸引了我,五歲的小樂在與叔叔任光晞相處了幾天後,彼此之間產生了極深的感情。當叔叔任光晞坐著車要離開時,小樂掙脫梁慕橙的懷抱,一直跟著車子跑,並且還哭著喊道:「叔叔不要走,叔叔不要走……」  
  當我看到小樂那掛滿淚珠的臉龐時,我既為其中的情節深深地感動著,同時又十分欣賞小樂的表演天賦。但除此之外,我的腦海中卻出現了一個疑問:一個五歲的小孩子真的有那麼豐富的感情嗎?他真的懂得離別之情嗎?今年過年回家,當我看到侄兒那掛滿淚珠的臉龐時,心中豁然開朗,原來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那天早晨,天空飄著細雨,路面很濕滑。我在侄兒外婆家吃過早飯,便決定回家。臨走時,我拉著侄兒的手說:「以後要聽外公外婆的話,要認真讀書。」  
  他用不太清楚的話回答道:「我要聽外東(公)外婆的話。」  
  我輕輕地拍了拍他的小腦袋,望著他已長得有幾分英俊的臉龐,望著他已長高的身體,往事一點一點地浮現在我的腦海中。
  記得2005年的那天,當爸告訴我,嫂子給我生了一個侄兒時,我感到無比高興。放了假,便直奔醫院去看他。當時,他很胖,臉龐皺巴巴的,眼睛特別小,一張很小的嘴巴不時地蠕動著。在我的想像中,我總覺得小孩子的臉應該是水嫩水嫩的,平滑而略顯光澤。因此,他的長相跟我想像中的樣子大相逕庭。當時抱了抱他,便沒有多少記憶。  
  後來,沒過多久,我就外出打工,想起他時,就打電話給他。在電話裡,聽著他帶著稚音的話語,心裡總會感到些欣慰。
  2008年過年回家時,我和哥、嫂一起去看他。那時,他已長大了,85厘米的身高,大大的眼睛,粉嫩的臉蛋。但他看到我們時,卻一下子躲在了他外公的身後,用一隻眼睛偷偷地看著我們。後來,在幾天的相處中,「姑姑」這個稱呼也許漸漸地深入他的腦海中。  
  今年,我去看他,還未走到他家,就聽見他叫「姑姑」,隨即就朝我跑了過來,跌倒在我的懷裡。我抱了抱他,發現他又長高了,大概有一米左右了。望著他清澈的眼神,我感歎:時間過得真快,一轉眼,他就長了這麼高了。
  後來,在他外婆家跟他玩了幾天後,親情就住進了他的心裡,他越來越依賴我。這天早晨,我走出他外婆家時,他突然說:「姑姑不走!」
  我回過頭來,望見他眉頭緊皺,嘟著嘴巴,一臉的不高興。我蹲下身子,抱著他說:「乖,聽話,姑姑要回家,你就在外婆家玩。姑姑明年回家又給你買新衣服,買新玩具。」 
  「我不要新衣服,我要姑姑不走!」說完,就用雙手抱住了我,眼淚也順著臉頰流了下來。望著那兩滴掛在腮邊晶瑩剔透的淚珠,我的眼眶也濕潤了。我轉過身去,大步向前走了去。
  就在這時,他突然掙脫他外婆的懷抱,向我跑了過來,一邊跑,一邊說:「姑姑不要走,姑姑不要走……。」聽到他哭泣的聲音,我轉過身去,抱起他,輕輕地為他擦去淚水,哽咽著對他說:「聽話,不要哭……」說到這裡,我再也說不下去了,站起來,便離去。  
  身後不斷地傳來他的聲音以及他外婆的聲音——「姑姑不要走,姑姑不要走」「聽話,姑姑以後又來看你,又給你買新衣服。」  
  「我不要新衣服,我要姑姑不走,姑姑不要走,姑姑不要走……」我沒有回過頭去,腦海中卻不時地浮現小樂掙脫慕橙的懷抱,一直追著車子跑的情景。想著想著,眼淚悄悄地滑出了眼眶。走了好久,侄兒的聲音仍不斷地在我的耳邊迴盪,我努力地轉過身去,看見他像蚯蚓一樣在他外婆的懷裡拐來拐去,嘴裡不停地哭著:「姑姑不要走,姑姑不要走……」  
  天空瀰漫著大霧,點點雨滴打在我的臉上,而他的聲音——姑姑不要走,卻不時地響徹在整個山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