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怎樣解決孩子注意持續時間短的問題

許多教師和家長都會遇到孩子在學習或活動時注意力不集中,注意持續時間短的問題,並且這一問題很難在短時間內解決,採用強制的方法更不易見效。那麼應該怎樣認識這一問題呢?

         實際上,除極少數情況(如兒童患「多動症」)外,注意不能長時間集中在孩子身上的表現都是正常的。因為根據有關研究,兒童時期的注意特點是不穩定性和持續短暫。5—7歲兒童一般能集中注意持續時間平均15分鐘左右。7——10歲為20分鐘左右;10—12歲為25分鐘左右。

         所以,這是孩子的心理發展水平所決定的,一味責怪孩子是沒有道理的。為減少兒童的疲勞,提高學習效率,增加學習過程中注意持續的時間,須要教師和家長恰當地安排課時和教學方式方法,以吸引兒童的興趣和增強注意力。同時要注意動與靜相結合,避免學習負擔過重,還要注意減少環境因素對兒童學習注意力的干擾和影響。這樣就能更大限度地發揮兒童注意的潛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