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性教育:要從幼兒開始

據資料表明,患性變態的病人中,常回憶幼年時經歷,有88%的病人在幼齡時期遭受過性困擾和折磨。這與幼年期大人的家教方法不當有一定的聯繫。著名性教育專家阮芳賦說過:「性教育的關鍵時期,是幼兒時期。孩子在周圍環境影響下,對事物的各種觀念開始逐漸形成,其中包括性觀念、性態度,如性道德標準。」父母們要抓住這個關鍵時期,有意識地對孩子進行性教育,盡早建造健全的人格。

  有關專家提出,幼兒接受性教育的主要途徑是潛移默化,將正確的性觀念慢慢融入孩子的思想行為之中。首先來說,通過穿衣打扮,購買玩具,兒童遊戲等方式自然地培養出孩子的性別角色意識後,再按社會的道德規範點滴地培養孩子的角色規範,但不要過分強調性別之間的差異,比如衣著的過分妖艷等。另外,要正確回答處理孩子提出的性疑問,比如三四歲的孩子問:「媽媽,我是從哪兒來的?」有的父母一時難以解釋便隨口說「路邊撿來的」或「從胳肢窩裡生下來的」等等。這樣的回答,顯然不夠科學。可直接說:「是從媽媽的肚子裡生出來的。」若孩子再問則可說:「媽媽的肚裡有個叫子宮的地方,你在那裡長了十個月後,在爸爸的陪伴下去醫院才把你生出來的。」對幼兒玩弄性器官,觀看裸體,孩子之間的性遊戲,不要大驚小怪,嚴加訓斥;要順其自然,用巧妙的方法使孩子轉移注意力,從而在不覺中就得以停止。否則,大人異常的表現會給孩子留下神秘、可怕、甚至下流的錯誤印象,造成性心理的障礙。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