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白領午餐不宜“湊合吃”

現 狀
    北京速食族約200多萬

    由於工作節奏的加快,“早吃好、午吃飽、晚吃少”這句老話正被白領們無奈的實際行動更改為“早不吃、午湊合、晚吃撐”。據調查,每天中午全北京約有200多萬辦公室白領吃速食。中國烹飪協會副秘書長邊疆介紹,約有40%的白領中午吃食堂,30%的白領吃盒飯速食。記者調查了幾個不同“午餐派系”的現狀:

    食堂派:記者採訪發現,吃食堂的,要看單位效益好壞,少數“好單位”的白領月均消費也就四五十元,而大多數則要一二百元。

    盒飯派:單位沒食堂的,大多會吃盒飯。魏先生就常吃盒飯,“兩葷一素6元錢,一個月100多元。雖說不好吃,但吃飽絕對沒問題。”

    挑食派:也有少數挑吃的人更注重“吃好的”。25歲的楊小姐說,她特愛覓食,附近哪兒新開了小館、推出了新菜,都會約同事一起去,大家輪番請客。不過,一個月下來得花1000多元。

  調 查

    94%對“湊合餐”不滿

    在記者的調查中,結果顯示94%的白領對速食不滿意,口味不好、品種少、營養不均衡,食堂太擁擠,小飯館餐具桌椅不衛生,甚至偶爾還會吃出異物等問題都屢屢被提及。

    另外,29%的白領認為速食的性價比太低,“肉菜搭配得較好的就會很貴,稍微便宜的就見不著肉,而且特難吃。”石小姐說。

    專家

    吃飯時間不應少於30分鐘

    看到這麼多白領午餐“湊合吃”,北京軍區總醫院高級營養師荀曉霖感到心痛。她說,午餐極其重要,尤其是對於從事腦力勞動的白領,一定得吃好。荀教授說,首先應在優雅、安靜的環境,細嚼慢嚥,不少於30分鐘。吃太快會加重胃腸道的“加工”負擔,減緩消化吸收營養的過程。對著電腦邊吃邊工作的陋習也應改掉,而且,鍵盤、滑鼠較髒,吃飯時用很不衛生。

    另外,考慮到營養的均衡攝入,午餐既不能應付了事,也不能總下館子吃大魚大肉。而應粗糧、細糧搭配,米飯、湯粥搭配,海裡、地上、天上飛的肉類搭配,每天還要吃5種以上顏色的新鮮蔬果。

 

期待您的新文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