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准媽媽的「六吃」

六吃:

  一、全麥製品,包括麥片粥、全麥餅乾、全麥麵包等。特別是北方的孕婦,把早餐的燒餅、油條換成麥片粥很有必要,雖然你多少會有些不習慣。麥片可以使你保持較充沛的精力,還能降低體內膽固醇的水平。當然不要買那些口味香甜、精加工的麥片,天然的、沒有任何糖類或其他添加成分在裡面的麥片最好。屆時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加一些花生米、葡萄乾或是蜂蜜。全麥餅乾類的小零食,細細咀嚼能夠非常有效地緩解孕吐反應;全麥麵包可以提供豐富的鐵和鋅。

  二、奶、豆製品。孕婦每天應該攝取大約1000毫克的鈣,只要3杯脫脂牛奶就可以滿足這種需求。酸奶也富含鈣,還有蛋白質,有助於胃腸道健康。有些孕婦有素食的習慣,為了獲得足夠的蛋白質,就只能從豆製品獲得孕期所需的營養。

     三、水果。水果種類很多,經濟而又實惠的柑橘,儘管90%都是水分,但富含維生素C、葉酸和大量的纖維,可以幫助孕婦保持體力,防止因缺水造成的疲勞。香蕉能很快地提供能量,幫助孕婦克服疲勞。如果你的孕吐很嚴重,吃香蕉則較為容易為自己的胃所接受。

  四、瘦肉。因為瘦肉富含鐵,並且易於被人體吸收。懷孕時孕婦血液總量會增加,為的是保證供給胎兒足夠的營養,因此孕婦對鐵的需要就會成倍地增加。如果體內儲存的鐵不足,孕婦會感到極易疲勞,通過飲食特別是瘦肉補充足夠的鐵就極為重要。

  五、蔬菜。做西餐沙拉時不要忘記加入深顏色的萵苣,顏色深的蔬菜往往意味著維生素含量高。甘藍是很好的鈣來源,你可以隨時在湯裡或是餃子餡裡加入這類新鮮的蔬菜。對於菠菜,曾有人認為含有豐富的鐵質,被當作孕期可預防貧血的蔬菜之一。但最近專家提出菠菜中含鐵並不多,而含有大量影響鋅、鈣的吸收的草酸,所以不要多吃菠菜。花椰菜的好處卻不少,富含鈣和葉酸,有大量的纖維和抵抗疾病的抗氧化劑,還有助於其他綠色蔬菜中鐵的吸收。

  六、乾果。花生之類的堅果,含有有益於心臟健康的不飽和脂肪。但是因為堅果的熱量和脂肪含量比較高,因此每天應控制攝入量在30克左右。杏脯、干櫻桃、酸角等乾果,方便、味美又可以隨身攜帶,可隨時滿足孕婦想吃甜食的慾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