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天氣熱喝黃酒加點冰塊

黃酒是我國最古老的酒種,迄今已有六千多年的歷史。它是以糯米、粳米或黍米等為原料,以特製曲和酒母為糖化發酵劑而釀成的發酵原酒。



黃酒具有酒精度低、口味獨特、營養豐富的特點,是一種兼飲料、食療、藥療及佐料等多種功能為一體的特殊種酒。
它的食療價值極高,是滋補健身的佳品,對舒筋活血、腳痛、關節炎、胃病等有很好的療效,尤其對婦女產後恢復元氣、養顏、補血等有特效功能。

但是大家都知道,黃酒性溫,那天氣炎熱的時候能喝黃酒嗎?要怎樣搭配才最適宜呢?

在香港和日本,夏天流行將黃酒加冰後飲用。即在玻璃杯中加入一些冰塊,注入少量的黃酒,最後加水稀釋飲用,有的還可放一片檸檬入杯內。

其實比較適合天熱時喝黃酒的方法應該是:在不低於10年的陳釀花雕裡放入幾顆話梅(不要放薑和枸杞子),用電熱壺(最好是用小砂鍋)加熱微開後再煮10分鐘左右,待降至室溫即可入冰箱冰鎮,以10—15℃為佳,加冰塊飲用亦可。喝黃酒不宜似啤酒之牛飲,小口小口地慢飲方可覺其真味。但是飲黃酒前還是要多吃些東西,天熱時候適宜搭配一些涼性菜肴,如苦瓜、冬瓜等,可以壓一下黃酒溫熱的性質。

另外,還要看個人的體質,有人屬於寒性體質,夏天仍然手腳冰涼,適當飲用一些黃酒來暖胃,帶動血液迴圈還是非常不錯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