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成才的關鍵在創造

創造能力是孩子成才的重要標誌。每個孩子都有潛在的創造能力,關鍵在於如何發現,如何引導。那麼,父母該如何著手呢? 

  首先,創造是從觀察開始的。歷史上許多科學家都善於從日常生活中發現有助於解決問題的啟示。如瓦特通過觀察,發現水壺裡的蒸汽能拱動壺蓋,進而研究發明了蒸氣機。所以父母應該充分利用周圍事物,讓孩子接觸和觀察外界事物,發展和培養孩子的觀察能力。 

  其次,想像是創造的必要因素。如科學家從鳥能在天上飛翔,產生了人飛上天的想像,終於發明了飛機。從蜘蛛結網想像到利用交織的綱絲懸掛建造大橋。孩子富於想像,他們會把小盒子放在水裡當小船航行,把塑料袋套在頭上當作帽子,拿一根竹竿當馬騎,用小椅子搭成火車......孩子的想像無處不在,遊戲、繪畫、講故事、聽音樂,在這些活動中,都有豐富的想像。因此,父母應積極引導孩子參加各種活動,豐富他們的生活經驗,利用圖片、書籍、畫冊等直觀材料,為想像提供素材,以發展孩子的創造能力。 

  最後,父母還要盡可能地滿足孩子的好奇心,給孩子提供創造的空間。 

  如果父母能持之以恆,那麼把讓孩子成才的夢想變為現實,只是一個時間問題而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