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魯迅的家教思想

常聽一些年輕的家長抱怨,說孩子變得越來越難以琢磨。他們會長時間沉湎於自己別出心裁的遊戲而廢寢忘食;會趴在髒兮兮的地上眼睛一眨不眨地觀看螞蟻搬運食物;會異想天開要做哈利·波特,致使半夜偷偷窺視貓咪何時變成麥格教授……無論大人如何勸說、怎樣責備,他們都充耳不聞,依然我行我素,樂此不疲。有的雖然在強制中放棄了,但心情又一直好不起來,影響了飲食和睡眠。弄得家長左右為難,無所適叢,苦不堪言。

    究其實,這是年輕家長缺乏科學的家教思想、理念、方式方法造成的。大家不妨學學魯迅先生的家教思想:

    一、充分地理解孩子

    魯迅認為,要想真正教育好孩子,一定要充分地理解孩子,照顧到孩子的生理、心理發展的階段性特點。少兒天真活潑,喜歡自己愛玩的遊戲,哪怕一個在大人看來毫不起眼的小物件,在他們的眼裡卻是世間少有的寶貝;他們愛美,鍾情於五顏六色的衣服,即使是小男孩也喜歡穿花裙子,不讓穿就會噘嘴不高興;他們有成人意料不到的豐富的想像力。因此,魯迅說孩子們「常常想到星月以上的境界,想到地面下的情形,想到花卉的用處,想到昆蟲的語言,他想飛上天空,他想潛入蟻穴。」「倘不能先行理解,一味蠻做,便大礙於孩子的發達。所以一切設施,都應以孩子為本位」。魯迅對兒子海嬰的教育就是基於這一點。他採取「順其自然,不多給他打擊,甚至不願多拂逆他的熱愛」的家教方法。魯迅對海嬰所持的尊重、支持、鼓勵的態度,使親子情感交流得到了促進和加強。孩子受到家長無言的關愛,如沐春風,心情舒暢, 精神飽滿,天天快快樂樂地生活著,做他自己喜歡的事。

    如果年輕家長運用魯迅先生的家教思想去理解孩子,用他的家教方式、態度去教育孩子,那麼,你以往的所謂「煩惱」,便會冰消雪融 。

    二、循序漸進地指導孩子

    魯迅認為,父母是孩子最早的老師,孩子長大之後成為什麼樣的人,全在於後天的家庭教育。因此,家長在家教時要注重開發孩子的智力,啟發他們獨立思考。比如孩子在偷窺貓咪能否變成麥格教授時,家長不要阻止,而應鼓勵孩子展開更加豐富的想像,「假如你真成了哈利·波特,騎著掃把在天空馳騁,能否想出更高的手段去對付邪惡的佛地魔?」以引導他們「自己思索 」,把死的知識轉化為活的能力。當然,家長要根據孩子不同的年齡段給予切合實際地指導。要循序漸進,稍有超前。但不能太超前。太超前,「欲速則不達」,所有的教育就會淪為徒勞和白費。

    三 、放開束縛 解放孩子

    魯迅認為,覺醒的父母,應該解放自己的孩子,「放他們到寬闊光明的空間去」,要他們「幸福的度日,合理的做人」。

    所謂「解放」,首先是解放孩子的思想。兒童的世界觀猶如發酵的麵團,根本沒有定型,家長對其施以什麼樣的教育,他就會形成什麼樣的世界觀。因此,家長要用純潔高尚的道德從小對孩子進行良好的品德教育,使他們養成愛國愛家、正直誠信、有遠大理想的人。比如孩子觀察螞蟻搬東西,家長就應該給孩子講述螞蟻怎樣組成一條蟻船,集體躲過洪水的襲擊;怎樣緊緊抱成一團滾下山坡 ,衝出山林大火的進攻;怎樣集體協作,搬運超過他們身體幾十倍的食物……,給孩子灌輸精誠團結、共同勞動、捨身為公的團隊精神,等等。

    其次是解放孩子的活動。兒童活潑好動,常對一些未知的事物產生新鮮感和好奇心,喜歡潛下心來,尋根問底。家長要放手讓孩子去探究,讓孩子在實踐中學習和增長知識,並做到舉一反三,融會貫通。假如家長怕孩子髒了手腳、衣服,或者擔心出意外,阻止他們去動手動腦遊戲(即實踐),把孩子束縛得死死的。那麼,孩子就很難在遊戲中學到知識並領悟其中的奧秘。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