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眼睛累導致全身疲勞

在辦公室,明明沒幹什麼體力活,但從早到晚坐下來也會覺得渾身沒勁兒,甚至還會頭痛、失眠。你知道嗎?這很可能是用眼過度造成的。

中醫認為"累從眼入",也就是說,眼睛會引起全身的疲勞、不適。北京同仁醫院中醫內科主任醫師楊威甚至指出,眼睛是全身疲勞的發源地。只要它們出現酸痛、發脹、乾澀、視力模糊等問題,就很容易導致頭痛、注意力不集中、情緒煩燥、反應遲鈍、疲乏無力和失眠、噁心、欲吐等一系列疲勞症狀。究其原因,主要是因為眼睛疲勞會產生"疲勞毒素",進而侵襲全身,使全身都覺得"累"。

中國中醫科學院眼科醫院眼科主任醫師高健生補充說,視疲勞除了引起全身不適,更常見的是引起局部不適,包括眼球和眼眶周圍難受或有疼痛感,眉心部有酸脹感、怕光、流淚、視物重影等。而全身不適等症狀,多在年老體弱以及體質較虛弱,亞健康人群中出現。

高健生還從中醫角度解釋了眼睛與身體各部的關係。"中醫認為,五臟六腑之精氣皆注於目、十二經脈氣血皆彙聚於目。肝腎虧損、脾胃虛弱、氣血淤滯、勞心傷神皆累及於目。"也就是說,五臟六腑的精氣會上升到眼睛,眼睛與身體經脈相連通,如果身體各個器官有疾病,便可以從眼睛上反映出來。反之,眼睛過於勞累,也會牽連五臟六腑。

因此,楊威指出,"眼睛作為最易受到疲勞侵襲的源頭,會對全身疲勞症狀的出現有預警作用。解決全身困累,當從眼睛開始。"

對此,兩位專家給出了如下建議。

首先,平時用電腦、看電視、看書,每隔一小時要休息10分鐘,同時多眨眼、轉眼球。高健生還建議電腦一族將座位稍微調高一些,電腦放得低一些,眼睛與顯示器呈向下5度左右的夾角,"這樣可以使眼睛睜得小一些,能保持眼部水分,防止乾澀。"其次,早晚用毛巾敷眼,早上用涼毛巾,晚上用熱毛巾,也可以用菊花茶熏眼,保持眼睛濕潤,但注意不要隨意使用眼藥水。再次,吃得要清淡,多吃胡蘿蔔等新鮮蔬果及核桃、芝麻等乾果類食品。最後,專家建議,要經常用食指和拇指按摩睛明穴、攢竹穴、太陽穴,有緩解視疲勞之效。睛明穴位於眼部內側,內眼角稍上方凹陷處,攢竹穴位於眉毛內側邊緣凹陷處,太陽穴就在髮髻,吃東西會動之處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