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口腔內三種情況當心是癌

提到口腔疾病,人們首先想到的可能是齲齒和牙周病,很少有人會把口腔和癌症聯繫起來。其實,無論是在我國,還是在世界範圍內,口腔癌都不少見,發生率約佔全身惡性腫瘤的1.75%~5.18%。在印度,甚至40%的惡性腫瘤發生在口腔。

  據中山大學光華口腔醫學院附屬口腔醫院口腔頰面外科侯勁松副教授介紹,作為消化道和呼吸道的共同起始部位,發生在口腔的癌症如果得不到及時治療,程度輕的會對患者的飲食和語言造成影響,程度重的可能危及生命。

  預防:早發現早治療

  根據目前的統計,口腔癌致死率排在所有惡性腫瘤的第6位,得病後的5年生存率也只有50%~60%。

  和身體其他部位的惡性腫瘤一樣,防治口腔癌最好的方法是早發現早治療。對於早期口腔癌,無論是採取手術治療,還是放療或化療,治療效果都較好,許多病人可以一生不再復發。而且由於腫瘤範圍小,即使採取手術切除,對患者的語言功能、吞嚥功能和面部外形破壞都較小。遺憾的是,許多患者第一次到醫院就診時,已經是癌症晚期,雖然現代醫學的發展可以挽救部分患者的生命,但患者的面部外形和生活質量還是會受到較大影響。

  三種情況應及時就醫

  那麼,怎樣才能早期發現口腔癌呢?一般而言,發現以下三種情況,就應該引起警惕,及時到醫院接受檢查。一是口腔內發現腫物,而且生長速度快,或者是原來幾年內沒什麼變化,近一段時間突然長大,並伴有疼痛、出血或麻木;二是口腔內發現超過兩個星期不能癒合的潰瘍;三是牙齦上發現腫物,腫物周圍的牙齒出現鬆動和脫落。

  雖然目前口腔癌發生的真正原因還不是十分清楚,但與口腔癌關係密切的一些危險因素卻非常明確。比如口腔癌常發生在尖銳牙尖刺激部位,或是不合格假牙對應的部位,因此,口腔內殘留的沒有保留價值的牙根,最好盡早拔除。另外,吸煙、飲酒和口腔癌形成也有一定的關係,應該引起注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