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怎樣應對「扯後腿」的同事

  批評誰都會,但太過計較會打擊到團隊氣氛,職場中人要學會多看人的優點,甚至幫助降低其缺點的曝光。台灣《Cheers》雜誌刊文《有人扯後腿,該怎麼對付?》作了分析,摘編如下:

  通常喜歡「扯後腿」或「放暗箭」的人,多半是本身績效較差、對他人嫉妒心較重、愛講八卦,或是碰到空降部隊,認為阻礙到自己的機會,藉著這些方式打擊競爭對手、看笑話。當老闆不明究理帶頭打探八卦,又不去求證,也會讓辦公室充斥這種不健康的風氣。

  要預防這種情況,首先部門的職掌責任一定要明白劃分,包括SOP作業流程和個人的job description(工作說明)都要定義清楚,避免出現模糊的灰色地帶,讓有心人可逾越本分或打混仗。

  此外,績效管理制度也應客觀數據化,摒除過多人為主觀因素的干擾,增添公信力。在這種公開透明化的環境中,想暗中扯人後腿就不是那麼容易。

  在管理上,要以團隊合作代替對抗,制定明確的共同業績目標,凝聚向心力,鼓勵對公事的意見一律在檯面上談論。對主管或項目負責人而言,更要瞭解團隊裡每個人的個性、能力和工作方式,才能將人才放到適合的位置上。一位100分的人選被安排到80分的團隊,若他較高傲,自覺大材小用,團隊又一時跟不上,無法馬上發揮相乘帶動的效果,雙方都感到不平衡,很可能就會出現故意或非故意性的拖累情況。

  第一時間冷靜以對

  如果自己被扯了後腿、聽到暗箭流言,瞬間產生負面情緒在所難免,但仔細想想,辦公室也有所謂的80/20法則:有80%的人喜歡你,就有20%的人不這麼想,因此不如把它視為一種常態,有8成同事認同自己的能力,差不多可以知足了。

  面對那20%延伸出的各種狀況,我建議以包容和關心的態度來面對,冷靜下來瞭解事實真偽。甚至自我反思,平日就多關心他人,面對能力或績效較差的同事,要培養傾聽的技巧,也可在適度的範圍內伸出援手,而非總是不等對方話說完就打斷:「笨!這不可能!」


  若確信對方並非故意、不小心地拖累到你,應該第一時間馬上就處理,公開表示:「沒有關係!」、「沒事,他不是這個意思!」重新修復彼此的關係和團隊士氣,也杜絕往後流言的產生。


  理性向上報告或雙方私下對談

  然而,當扯後腿引發的工作負面後果,已嚴重影響到團隊運作,甚至形成小集團的對抗,或是自己的情緒真的受不了、無法忍受,我建議就將事情拉到檯面上,盡快到主管面前,雙方把話說清楚講明白,尋求解決之道。

  很重要的是,當你向主管提報此事時,一定要將過程的來龍去脈描述清楚,並以理性的態度分析原因,客觀提出有哪些狀況會影響團隊或個人工作情緒和進度。必要時,可找信任或態度較中立的同事一同前往,當左證的第三者,以示公開透明,免得瓜田李下,讓人以為你跟主管偷打小報告。但也要提醒,若非當事人,就不要去向主管報告,因為這不是你的問題,反而變成「不必要的第三者」。

  或者,如和對方本無深仇大恨,也可採取私下直接對談的方法,並藉此更全面瞭解事件真相和問題癥結點。不過因為這種事情本就有不確定性,建議不要指名道姓,而是旁敲側擊,技巧地表示現在發生了工作延誤或混亂的問題,或聽到什麼風聲,請教他認為該怎麼解決比較好?記住,要謹慎冷靜,並針對問題來討論,不要再參雜個人負面情緒、指桑罵槐,免得又造成不必要摩擦,甚至錯怪了人。

  批評誰都會,但太過計較會打擊到團隊氣氛,我勸大家要學會多看人的優點,甚至幫助降低其缺點的曝光。如此一來,不僅減少自己被妒忌的機會,更避免自己也陷入不健康的情緒,甚至成為扯人後腿的一員。
返回列表